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医工交叉新起点 电子科技大学肿瘤医工研究院授牌
文:王军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7-19 5014

LOCAL202007181113000328170085641.jpg

  人民网成都7月18日电 (王军)近日,电子科技大学肿瘤医工研究院授牌仪式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国际学术厅举行。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旭,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郎锦义教授、院长林桐榆教授等院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临床医技科室、研究所等干部、专家共100余人参加授牌仪式。

  林桐榆致辞中讲到,肿瘤诊疗已进入“精准医学时代”,肿瘤精准医学的发展需要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信息、纳米医学等技术支撑。医工交叉融合推动医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推动癌症精准医疗的不断发展。电子科技大学肿瘤医工研究院在癌症精准医疗时代和医工交叉背景下,探索面向肿瘤的医工交叉合作,以解决临床肿瘤医学前沿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医院的医学优势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工学优势,构建学科融合、资源共享、多元服务、国际合作的开放式肿瘤医学应用研究和高端肿瘤医疗技术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临床应用技术平台。

  校长曾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智能技术、信息技术、数据科学、网络技术等在现代医学中越来越广泛而深入的运用,医学与电子信息的结合越加紧密,前景也越加广阔。近年来,学校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在行业中的转化应用,积极探索,形成新型交叉科研方向,特别是电子信息与医学的融合,医工交叉更是其中的重要领域,“此次电子科技大学携手四川省肿瘤医院成立电子科技大学肿瘤医工研究院就是面向健康中国,防治重大疾病的战略目标,以肿瘤防治存在的科学问题为导向,运用医工多学科的理论方法技术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这将对学校在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徐旭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省高度重视医工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省肿瘤医院强强联手合作建设肿瘤医工研究院,搭建融通智慧,共谋共赢的科研创新平台既顺应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也是响应国家、省发展战略布局和服务公众需求的重要举措。

  同时,她代表省卫健委对医工研究院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探索医工交叉融合机制,打破学科藩篱对创新的阻碍,整合医、工的各类资源,共同构筑高层次创新平台,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医工交叉融合的示范模式;二、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优势和医院大数据优势,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型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医学影像诊断,智能问诊、手术和康复机器人,视听辅助等技术和产品,助力医疗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三是开展协同育人,组建医工结合研究团队,培养医、工、理学科素养兼备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满足未来社会对创新型和复合型杰出人才的需求;四是促进学科融合,孕育一流协同创新成果,形成“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产品开发与医用成果转化,服务人民健康福祉;五是以癌症防治重大问题为导向,促进医工交叉的产学研转化链的形成,通过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助力“健康四川、健康中国建设”,为社会民众的健康事业做贡献。

  随后,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校长为“电子科技大学肿瘤医工研究院”授牌 ,医工研究院郎锦义教授接牌。


  报道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20/0718/c379469-34166099.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