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文:李晶、王陆一 图:李晶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07-20 5907

  7月15日下午,医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系列研讨会(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专题研讨在线上举行,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课程负责人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学院领导、各附属医院教培部、科教部、任课教师和教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夏阳副院长主持。

1.png

  夏阳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说,医学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更应该注重加强对学生三观塑造、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价值态度的引导,提升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位老师要充分结合医学课程特点,不求大而全,但要设计经典案例,有针对性的设计课程内容体现医学人文特色,打造医学精品课程。

  学院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与全院教师分享了课程建设的思路、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经典案例。廖利梅老师从护理学思政育人的整体目标出发,梳理其中的思政元素,制定对应的教学办法,并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阐述了《护理学导论》课程的建设思路。庞明辉老师以“立德树人,你我同行”为题,分享了《医学导论》以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为基础,注重趣味性与时效性,将课程理论知识与思政元素巧妙融合,以达到思政育人效果的建设思路。杨静老师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在《机能学实验》课程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提出思政建设的总体设想,有针对性行的进行改革和创新,以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刘丽老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职业身份教育中,把“依法行医”和“健康中国”的理念融入到《从学生到医生》的教学中。陈国庆老师以《系统解剖学》教学的德育目标为引导,提出加强课程中学生的体验模块设置,从而引导学生感恩生命、尊重生命、学会做人做事,学会一名医学生应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党总支李钰书记对学院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学院所有老师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思想政治元素与专业课教学有机结合,同时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对人才的培养不应该只局限在专业知识,更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心育,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她说,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所有任课教师应继续多思考、深研究,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仅实现学院教学“课程思政”全覆盖,更要打造一批具有医学院特色的精品课程。

  医学院自2017年9月开始进行本科培养,目前共有7门本科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1门本科课程获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院每学期定期举行“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专题研讨也是学院2020年人才培养系列研讨会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学院还会就 “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开展更深入的研讨。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