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圆满结束
文:王晓刚 苟灵 图: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7-15 6813

  近100名专家开设的46场高水平讲座和42门各类课程,为近万人次研究生带来了丰盛的学术盛宴。近日,第五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圆满结束,让成电学子开拓了学术视野、提升了人文素养、获得了创业经验。

QQ图片20200623115645.jpg

成电学子在线学习

课程思政:鼓励学子为国奉献

  进入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而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本届交流月的高水平讲座和课程,都自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形成了协同育人的良好效应。

e790a5e956d4e54ee70fd9b2b6022abf.jpg

电子科大光电学院李世彬教授鼓励同学们为“中国芯”做贡献

  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科学技术战略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献章讲解了“新基建”的机遇与挑战,并指出“新基建”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紧密相关,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发展“新基建”不仅要着眼当前,更要着眼长远,从战略层面进行考量。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超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副研究员黄雪刚在题为“空间碎片环境与航天器防护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各类航天器的研究进展,并鼓励同学们要努力为国家争夺“制高点”贡献力量。

  专注集成电路测试26年的合肥悦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爱民在讲座中分析了中国集成电路测试行业的现状、问题和未来,并鼓励同学们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解决国家和行业的“卡脖子”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国庆分析了1996年-2012年湄公河流域不同区间的气温、降水变化以及不同阶段的降水径流响应关系,让引导同学们如何发挥信息地学的科技优势,投身于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聚焦前沿:大力开拓学术视野

  本届“交流月”为成电学子安排了46场高水平专题讲座和14门高水平学术课程,“大师领衔、名家荟萃”,各学院纷纷邀请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大师、名家、“国字号”人才进行在线分享。

  机电学院邀请上海兰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勇、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技术总监侯国清、前香港大学荣誉研究助理彭嘉欢、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梅领亮、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张博等5位专家开展高水平讲座分享,分别讲解了工业电子产品研发管理技术、工程机械行业焊接技术发展趋势、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应用、PCB产业的发展与加工、基于模型的机器人控制系统开发等。

  材料学院邀请了中国电科首席专家马晋毅研究员、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唐耀、中国计量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学院院长卫国英等三位专家开展在线讲座,分别讲解了5G时代微声器件的应用与发展、5G时代高速印制电路制造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环保电镀公益开发思路与研究进展,并鼓励同学们为“中国制造2025”添砖加瓦,助力国家实现“制造强国”的梦想。

05f50adc8a84527513c5d01df59095db.jpg

清华大学教授徐弢介绍了生物3D打印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创新应用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林介绍了“复杂系统的故障诊断技术”;清华大学教授徐弢介绍了生物3D打印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创新应用;清华大学教授武永卫讲授了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系统架构、分布式编程、分布式流处理等,既突出了技术深度,又突出了实战操作。

电子展.jpg

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教授刘凯讲解“结构光三维成像”

  高水平学术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涉及领域既有结构光三维成像、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优化方法、医学影像计算与分析、计算机科学与经济学、机器学习的原理与常用算法、实时计算的模型和算法、二阶椭圆算子的主特征值、肿瘤学前沿理论与技术、功能基因组学、宏观经济学、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社会研究、量子力学的哲学和逻辑、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等。

人文熏陶: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人文素质类讲座和课程,是每届“交流月”的亮点,深受学生欢迎。本届“交流月”为同学们准备了3场人文素质讲座和16门人文素质课程,内容包含十九大专题、经济分析、国际关系、健康教育、心理卫生、人文艺术、金融管理、专利与知识产权、协调与沟通、跨文化交流等丰富内容。

  中电科10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冉志强与同学们探讨了“基于霍兰德职业倾向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并传授了与面试官形成良好互动的面试策略。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解读了创伤记忆的代际传递机制,认为传递的过程也是消散创伤力量的过程。学校航空航天学院李滚教授解读《红楼梦》,畅谈了其中的爱情、哲学和人生。

  在人文素质类课程中,读金庸、品庄子、赏诗歌、谈创新……来自校内各学院的老师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人文大餐。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刚,为同学们讲授了“工业革命与技术创新”和“心灵哲学与人工智能”。

华中科技大学  陈刚教授  ‭137 2018 7669‬.png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刚讲授“工业革命与技术创新”

对接行业:传授一线实战经验

  今年的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有12门,邀请了来自行业一线的高级管理者、技术专家等分享实战经验。

  中电29所电子信息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礼讲解了“电子战的‘宽’”,介绍了电子战的发展情况、电子战“宽”的来源、途径以及发展趋势;思特沃克软件技术(成都)有限公司开发工程师廖桉冬介绍了一种对应快速变化需求的软件开发能力——敏捷开发。

图片1.png

联发科成都IC验证部门主管屠宁杰介绍SOC验证方法学

  中电航天科工二院工程师曹佳介绍了雷达系统及分系统新技术;联发科成都IC验证部门主管屠宁杰介绍了SOC验证方法学;重庆声光电研究所的三名高级研究人员共同授课,讲解了微系统与集成电路;中兴通讯高级工程师刘哲分专题讲解了5G通讯技术及电子组装可靠性,中兴通讯高级工程师蒲竞春介绍了IT项目管理等内容。

图片2.png

中电24所高级工程师蒲璞讲解模拟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及量产测试

  四川长虹首席科学家高剑讲解了化学电源及关键材料产业化应用,并介绍了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和规划;中电24所高级工程师蒲璞讲解了模拟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及量产测试;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副研究员陈爽介绍了航空航天前沿技术与问题;通译翻译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贺晓荣介绍了翻译技术与项目管理经验;成都超意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陈轶分享了打造高科技创业公司的经验与心得。

  目前,各学院正在总结本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开展的情况和经验。他们表示,通过举办一系列与时俱进、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学术活动,在共享学术信息与科研资源的基础上,促进了研究生科研水平的提高,加强了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这为来年开展下一届“交流月”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学校从2016年起,将每年6月设立为“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旨在提升研究生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拓宽国际学术视野。交流月活动包含4个专题模块:举办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开设系列高水平课程,包括国际国内高水平课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开展教学、科研交流研讨活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6年至今,我校已顺利举办了五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每一届都有上万人次的研究生积极参与高水平讲座与课程、创新项目等活动。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