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春季学期“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 双学位培养计划研讨会举行
文:杨梓凤 张晓琴 陶媛 孙明 图:杨梓凤 陈卓瑶 来源:计算机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0-07-13 9376

  为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办学质量、总结交流首届毕业生培养工作的经验、研讨改进培养模式,7月9日,教务处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研讨会,总结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推进情况,布置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并围绕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工作进行研讨。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何佳,各参与学院负责人、课程组专家学者等参加研讨。

1.jpg

  会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陈文宇、党委副书记李青分别总结了计划设立四年以来的整体推进情况和学生工作亮点成绩。陈文宇介绍了2019级和2020级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强调新的培养方案不仅满足了学生扎实学好“看家本领”的首要需求,也有机结合了第二学位的课程模块,体现出交叉融合、一专多能的培养特色。

  李青介绍了首届毕业生的毕业出口和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首届毕业生深造率达70%,出国(境)深造率达32%。四年来,该计划人才培养成效明显,毕业生曾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银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联合国青年荣誉奖学金等,学生社会实践成果丰富,获广岛青年和平大使称号,参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等实践活动。毕业生直博或硕士深造学校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昆士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科技大学、瑞典皇家理工、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名校。计算机学院陈思宇将前往卡内基梅隆大学深造,经管学院高浩峻将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计算机学院李洁蕊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CCF A类会议论文。会上,李青并基于前期工作总结与反思,提出“三新”理念——培养理念更新、管理模式更新、评价体系更新,将进一步优化“1+N”学生管理模式,促进各学院学生互融互通、个性发展。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创业训练与实践面临的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平提出了系列解决方案。信息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凌翔总结交流了学院的情况。各学院围绕“互联网+”计划的高效有序进行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何佳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创业训练与实践中的问题,提出了充分借助校内外资源,实行线上实践、项目补充实践、开放实践课程相结合的解决办法,同时对加强校企合作、引导学生成长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覃庆国感谢各学院在“互联网+”计划中的辛勤付出, 指出“互联网+”计划的四年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新修订的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运行更加规范,对办好“互联网+”计划更加充满信心。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