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实验教学专场第二期活动举行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材料学院 光电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7-14 4559

  7月9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实验教学专场第二期,邀请国家级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首席教授贾利军、国家级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电)实验教学骨干兰岚和国家级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印制电路实验工艺平台主任周国云做专题讲座,与全校实验教学教师分享、交流实验教学工作。本次教学工作坊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实验教学专场第二期.png

  贾利军以“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面向新工程教育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重构”、“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与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和“多元化实验教学模式与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内容,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思路以及实验室如何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贾利军谈到,实验中心的定位,是发挥高水平科研与实验平台优势,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帮助学生建立“电子信息材料—器件—电路—系统与应用”的全流程学科框架,重构专业实验内容与体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培养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贾利军老师.png

  兰岚以“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光电信息技术实践教学改革”为题,结合“工程光学实验课程的设计理念更新”、“光纤通信系统设计与实现项目的拓展”和“分光计的调节及光栅常数测定虚拟实验资源的应用”等多个实例,详细介绍了从理念、体系、模式、内容、资源和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光电信息技术实践教学改革的举措和进展。

兰岚老师.png

  周国云以“虚拟实验教学在电子实验课程中的作用与建设经验分享”为题,以我校普遍开设的电子实验为背景,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具体介绍了电子实验在开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剖析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对理论与实践知识的认知情况,并举例分析了在电子实验中引入虚拟仿真实验的作用,他还针对具体电子实验教学个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周国云老师.png

  讨论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们就“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的具体差异”、“虚拟实验在实验教学中的占比设置”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教学工作坊实验教学专场为专职实验教师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交流分享平台,通过实验教学经验的交流分享,对自身提升专项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实验教学正常开展,推动线上线下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学校专职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力资源部特设教学工作坊实验教学专场。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材料与能源学院共同承办。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