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吉林大学白刚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7-14 4897

  7月10日,吉林大学白刚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带来题为《资本论》的“源”与“流”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上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主持。

吉林大学白刚教授做客学术沙龙.jpg

  白刚教授主要首先介绍了《资本论》的诞生,以及《资本论》的力量。如果用“一个人,一辈子,一本书”来概括马克思,那么《资本论》当仁不让就是倾注了马克思毕生心血的“一本书”。马克思写作《资本论》,也不仅仅是为了“弄清问题”,更是为了揭露“资本之谜”,并在此基础上回答“历史之谜”——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实质和命运,从而唤醒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为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而斗争。在此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马克思说《资本论》“是向资产者脑袋发射的最厉害的炮弹”,“最后在理论方面给资产阶级一个使它永远翻不了身的打击”。其次白教授讲解了《资本论》的古希腊思想渊源,包括《资本论》的两大思想起源以及《资本论》与古希腊思想的关系;最后白教授表示,在国内外“马克思学”和《资本论》研究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建立一种“《资本论》学”,是针对《资本论》本身的专门化学术研究,这样可以在还原《资本论》的基础上,还可以全面升华《资本论》。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马克思学”和“《资本论》学”之间的关系以及“《资本论》学”建立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与白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白刚教授逐一详细地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相关链接:

  白刚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论》哲学研究、辩证法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等,在国内知名学术刊物中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4部,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6、2019年分别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