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教改】学校研讨建设“工科+商科”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升级版
文:经管学院 教务处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0-07-12 4919

  根据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优化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的要求:“面向新工科建设新需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模块的通识课程建设,拓展提升“工科+经济、商业与企业管理”的跨学科知识结构、意识和思维”,学校启动委托经济与管理学院专项建设。为此,经管学院组织开展“工科+商科”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建设系列研讨活动。

7月8日“工科+商科”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建设第二次研讨会举行,对学校委托专项基于“工科+商业与企业管理”的跨学科知识结构、素质和思维的商科类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大纲升级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经管学院院长马永开、副院长李平,学院正在建设的9门核心通识课程组负责人、拟新增的4门核心通识课程负责人参加研讨。

DSC_3979.JPG

李平汇报了学院商科类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对后续工作安排进行了规划布置。他表示,经管学院核心通识课程体系的建设是在调整现有9门课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新增4门课程,形成相对完整的、具有“工科+商业与企业管理”的跨学科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和思维的商科类核心通识课程体系,旨在打造高水平、升级版、具有成电特色的核心通识课程体系。

11.jpg

研讨会上,宋艳、赵卫东、肖磊三位老师针对核心通识课程升级、教学大纲修订、思政元素凝练等进行了建议和分享。宋艳教授从课程进入体系建设的背景、课程特点与目标、对该课程体系下教学大纲的思考、教学大纲部分内容举例等四个方面对《产品经理思维构建与能力培养》课程进行了交流,她认为商科类核心通识课程需要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同时在教学大纲的编写上突出自身特点。赵卫东副教授从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挖掘思政元素和彰显成电特色三个方面着眼,阐述了对教学大纲“升级”的理解,并就《领导力与管理思维创新》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与构思进行了分享。肖磊老师结合《创业管理》课程建设情况,贯通借鉴兄弟院校、遵循基本依据、尊重课程规律、体现成电特色的大纲设计思路,从内容、目标、要求三方面分享了对核心通识课教学大纲重建的思考。

黄廷祝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分享,并对学院核心通识课程体系的整体建设方向提出建议。他指出,经管类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对于新工科教育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要找准“工科+商业与企业管理”的跨学科知识结构、素质和思维的核心支撑点;从工科新生基于项目课程开始,培养产品经理和商业思维,特别是,对于中高年级工科学生,与工科专业的基于项目的课程结合,强调学生的工程设计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培养是很有意义的新工科教育改革。他提出,在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中要拓宽视角,于无声处春风化雨。

马永开在总结中指出,作为工科特色明显的经管学院,在核心通识课程体系的建设中,需要全面考虑核心通识课程如何既保持专业特色,又有力支撑工程教育认证的毕业要求。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可以与学院的战略、使命、价值观等元素相结合,展现学院铸就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愿景,真正建设成具有成电特色的商科核心通识课程体系。

会上,老师们对核心通识课程教学大纲的升级完善和修订进行了讨论交流,针对如何既满足对标工程教育的要求、又能润物无声融入思政元素并体现成电特色,展现高水平的课程教学设计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按照工作计划,7月底核心通识课程将完成教学大纲的全部修订完善工作,8月各课程组将在新修订的教学大纲要求下组织集体备课,下学期开学后将按照修订后的教学大纲行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