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帆:太棒了,努力追梦的成电少年!
文:学生记者团 郭嘉琪 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8 9727

微信图片_20200708210017.jpg

  人物名片:刘帆,英才实验学院2016级本科生,校立人班成员。担任2017-2018学年英才实验学院2016级数理基科班班长,2017级班导生。本科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论文,其中JCR一区论文两篇,JCR二区论文两篇。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标兵奖学金、7323立人奖学金,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目前已经拿到佛罗里达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全奖直博offer。

  谈起在成电求学的四年, 刘帆非常感谢英才实验学院个性化培养给予他不断尝试的机会,感谢数理基科班,给与他扎实的数理基础,让他能够厚积薄发。

  时间回溯到2017年4月20日,曾勇校长与17位数理基科班学子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大学漫谈,在这次漫谈中,校长给大家的建议,让刘帆对未来大学学习与生活勾勒出一个边框: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参加学生活动,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多参加锻炼,最好都拥有一项热爱的体育运动方式,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多与成长导师交流,向学长虚心请教。

  在大学四年中,刘帆经常跟老师、学长沟通交流,这也使得他在大学中形成了自己的做事准则:任何事想要做好,本质上,都是一个态度问题。能力有大小,态度很关键,态度是排在第一位的!他也的确把“态度”落实到了每件事,在学习和科研上都坚持着高标准,最终收获满满。

“遇到优秀的同学,补齐自己的差距”

  在大学四年中,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是刘帆一直追求的,于是,在大一下期,他选择加入校立人班锻炼自己。在这里,刘帆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也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和差距所在。

  那时,立人班每周组织夜跑、时事分享等活动,给刘帆带去了很大的影响。“每周的分享活动上,同学们以辩论的形式对近期的热点新闻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让原本不善表达的我逐渐敢想、敢说、敢做。”刘帆如此回忆到。正因为这样的经历,刘帆逐渐也敢在更大的舞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281b1a14bf9c961c28e1d2bf2d7bdf30.jpg

  坚持夜跑的习惯也是从那时养成的,“它不仅仅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也是自我进步的最好时间。在夜跑中,我会回顾和反思一天的经历,对做得不够好的事进行分析总结,也能想清楚很多白天遇到的问题。”

  在立人班的经历中,有一件让刘帆自豪的事。2018年,刘帆参加了“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他和队友共同完成的“基于VR技术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虚拟参观软件”获评团中央学校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优秀课题,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他们的队伍也被评为了专项活动优秀实践队。

微信图片_20200708210202.jpg

  回忆起实践时的经历,刘帆说,有一天在室外拍摄VR素材时,突然下起大雨,为了保证按时按质地完成项目,大家都选择了雨中坚持。遇到大水沟时,大家也互相帮助,甚至还有同学主动背起女同学过水沟。“那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为共同的目标奋斗,谁也没有退缩。”刘帆笑了笑,尽管时间短暂,但肩负的使命感和同伴间的团结让这段经历变得闪闪发光。

“科研带来的喜悦,任何事都无法超越”

  大二上学期,英才实验学院实施“本科生基础科研训练计划”,刘帆加入了计算机学院段立新教授团队并在段老师的全力推荐下,获得机会前往中科院进行科研实习。在这里,他以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参与了一个课题的完成过程:从提出idea,到构思解决方案、查阅文献对方案进行修正,再到论文的撰写、修改、定稿。

  “在中科院,我们团队的氛围非常好,”刘帆说,“刘江导师始终把我看成团队的一份子,并没有因为我是本科生而忽视我,无论是组会还是日常讨论,都会耐心地和我沟通交流。”

  在中科院进行科研实习的经历让刘帆收获颇丰,虽然并未真正参与到论文的写作中,但在和导师以及团队同学的交流中,刘帆开拓了学术视野,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明确了自己进步的方向。

  这也让刘帆发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兴趣所在——科研。正是这次经历,让刘帆下决心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

  刘帆说:“在科研中,通过团队间不断地尝试与沟通,到最后能够很好的解决问题,这样的过程带来的喜悦是任何事都无法比拟的。”

“过程也许有痛苦,但却是值得的”

  大二下学期,英才实验学院启动“未来一流科学家”综合科研训练计划,刘帆加入了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勇教授的团队,并认真完成导师布置的每个任务。论文阅读、写代码和相关课程的学习都为之后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三的暑假,刘帆入选“英才实验学院‘学术新星’海外科研实习计划”,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暑期科研,并参与了两个科研项目。一个是关于城市饮用水中污染物入侵管道的风险评估,另一个是关于采出水管理。在中科院“科研观察员”的经历,让他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他积极与合作导师Rehan Sadiq沟通,暑假期间就完成了两个项目及其论文的攥写,目前已分别投稿给了Physica A和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

  尽管时间短,但也并不意味着项目简单。在评估城市饮用水污染物入侵风险时,传感器种类不同带来的问题让团队伤透了脑筋。不同类型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往往会得出互相矛盾的结论,当时的解决办法是通过人为设定阈值来解决冲突和矛盾。但人为设定又会受经验影响,从而产生缺陷。一番讨论和斟酌后,刘帆及团队选择了通过学习数据的方法来解决冲突。这个方案很好地解决了传感器种类带来的问题,也避免了人为影响。

  在第二个方案中,受成本、环境、效率的影响,如何选择合理的措施来处理采出水也是一个难题。刘帆最后通过将不同评估指标映射成图,然后用数据挖掘的思想和技巧,来聚合和评估出了最终的措施。

  面对科研难题时,刘帆沉着冷静的态度和出色的解决问题能力,给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导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即邀请刘帆在未来加入自己的团队,并表示,欢迎更多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前往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进行暑期科研。

“成电将科研的种子,埋在了我的心里”

  优秀且努力的人永远不会被埋没。经过努力,刘帆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4篇论文。对于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果,刘帆觉得,这要感谢学院和老师的助力。学院实施了完整的科研训练计划,自己有幸入选海外科研实习资助,两次科研交流都离不开老师的推荐。

  从大一纳新进入英才,刘帆被英才学院院长黄廷祝提到的学生培养目标深深吸引——做具有家国情怀、引领未来的一流科学家。学院把科研育人落实到了每个年级、每个学生,不管是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鼓励学生们在本科期间培养扎实的学术素养和坚实的科研基础。

  对于未来的规划,刘帆则表示希望能在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

  谈到母校,刘帆说到:“感谢成电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来提升自己。只要敢于尝试、敢于争取,都会得到锻炼的机会。学校的支持也让我们可以勇敢地去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对学弟学妹,他也提到,希望大家珍惜四年时光,不要埋没了自己的聪明才智。

0460cb73b9aa2fbfdd21b54740cc85ba.jpg

  刘帆所在的宿舍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宿舍四人,三人选择海外深造,一人保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唐应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2020届毕业生,绩点3.90。大一到大三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与标兵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本科期间在计算机学院顾实教授指导下进行机器学习在fMRI分析上的科研训练。2018年以4.0的绩点完成宾夕法尼亚大学秋季学期交换,并收到了Data Science课程Victor Preciado教授的推荐信。2019年秋季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ROSE实验室进行研究实习。

  方野,数理基础科学(“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2020届毕业生,绩点3.87。英才实验学院递梦基金副会长(该基金定点帮扶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武阳中学的学子)。西班牙语B2水平,Gengo平台西班牙语翻译员。本科期间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周强教授指导下,学习研究量子密钥分发,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续从事量子通信相关研究。

  杨鹏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2020届毕业生,绩点3.92。大一到大三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世强奖学金。物理学院微爱支教队队长,并获得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参加香港金融实习项目获得个人优秀证书。拥有潜水“open water”证书。本科期间在物理学院滕保华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一篇。2019年以4.0的绩点完成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春季学期交换,并当年7-10月前往达特茅斯学院参与机器人方向的暑期科研实习。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