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举行校企合作“云实习”结业典礼
文:黄乐天 刘益安 图:刘益安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7-07 10360

  近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与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校企合作“云实习”课程——“硬件加速器与智能片上系统设计”举行线上结业典礼。学院副院长于奇教授、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田亮先生、高级工程师高培等出席活动。会议由课程负责人黄乐天副教授主持,公司FPGA技术总监万毅、刘益安老师和参加实习的17名同学参加结业典礼。

6cbf0bb62b8504fef6d32abfdc2c72fa_feb83.p

  田亮首先感谢电子科大和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校企合作上的大力支持;感谢同学们在培训期间的努力学习和积极反馈;感谢工程师和助教的专业授课。正是由于学校、学生与企业的高度配合,老师、同学、企业培训导师的积极参与良好互动,才让这首次的“云实习”能够克服多种困难顺利推进。由于有了此次的成功经验,给了企业在FPGA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更大的信心。公司在后续FPGA人工智能在线实训的方式后续会加入更多的AI场景和对主流框架的支持,比如人脸识别、yolo等,会作为后续开展FPGA中高级培训的一个重要教学方式。由于学院同学们展现出的较高学术水平和学习能力,欢迎同学们能基于这样的平台共同来丰富实验内容,公司可以采用聘用同学们进行远程开发实习的方式进行合作。最后他指出在培训过程中,工程师反馈同学们都非常优秀,能快速学习完成比较高难度的新技术和实训课程。

ae179b614a160e696533a3f2e1bf9a45_feb83.p

  高培详细报告了培训的完成情况,并通报了参与培训的各位同学最终成绩和通过Intel FPGA入门级认证考试的情况。他指出在本次的实训从实际的工程应用项目出发,以深度学习技术、HLS技术、Soc技术为基础,实现了车牌识别项目。在为期2个月的实训中,围绕车牌识别项目,同学们完成了车牌定位分割、C语言实现算子(包含了卷积算子、全连接算子、偏置算子、池化算子)、HLS技术生成RTL算子、RTL算子测试、算子集成和调度、FPGA优化等实验。在培训过程中,学院同学刻苦努力的精神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由于是第一次开展“云实习”,实习的指导资料不够丰富,平台也不够稳定。在实训中同学们更多的依靠自身的自学和思考克服了实习中的各种困难。有些时候为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同学们经常在群里讨论到半夜,甚至有同学接近1点仍然在讨论问题。特别对于池化算子的编写和测试,同学们遇到了一些问题,经过不断思考和尝试,对算子进行优化,最终解决了这些问题。同时也反馈了很多问题和建议,有助于实训平台的进一步成熟。

dc0159898f5e626d39c63d9c3d79829f_feb83.j

  于奇在总结发言中对重庆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各位参与培训的工程师、学院负责老师以及积极主动参与到“云实习”中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实习实训是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学生成才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疫情影响,2017级原定的实习无法正常开展。学院根据疫情的变化情况做出了多种预案,采取公司远程指导、校内导师指定题目、开设综合课程设计等多种形式完成既定的实习任务。为满足同学们的实习需求,黄乐天老师、刘益安老师积极与海云捷迅公司沟通开课安排,公司的工程师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FPGA云平台”从测试版本向实训版本的演进。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成功的开出了具有创新性的“云实习”。于奇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实训。本次实训的内容多、难度大,所讲授的是FPGA开发的最新前沿技术,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确实是巨大的挑战。但同学们在工程师、老师以及助教的帮助下都以高分顺利的通过了实训,大部分同学同时还一次性通过了Intel FPGA入门级认证。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期望同学们能够继续深入学习FPGA相关的先进技术,力争通过后续Intel FPGA的中级甚至高级认证,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和发扬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努力向上,勇于实践的传统,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cb3b014280ad1f8d54dc806ad2caf0f3_feb83.j

badc14b82b7e9eba759df26601616255_feb83.p

  本次“云实习”历时近2个月,一共有17名同学参加,全部在完成11次/29学时的线上理论学习和10个单元共计248学时的线上动手实习后顺利通过培训考核,其中14人成绩在90分以上。期间所有同学均参加了Intel FPGA工程师入门级认证考试,15位同学一次性通过。

  课程负责老师黄乐天表示,此次“云实习”是一次成功的校企合作,是业界公司先进技术、实际工程项目向教学资源转化的一次成功尝试。学院作为全国九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在教学改革和学生培养上要承担起“示范性”的作用。此前学院实施的多项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希望此次于海云捷迅公司合作开展的“云实习”,能够为FPGA/芯片设计的远程实习实训走出一条新路,为国内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再次起到示范的作用。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