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大课
文:刘强 孟庆果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7-03 5573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使命。电子科技大学紧密结合教育部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并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例,精心策划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战役篇章”课。课程有效组织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运用“专题化设计+问题链导向+参与式互动”的“三位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式专题教学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虚拟与现实全场景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课.jpg

  这次《形势与政策》课程以“同上一堂课”和“分班讨论学习”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封莎副教授和吴满意教授三位老师,分三个专题为大家讲授了中国共产党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写下的战“疫”回答篇、行动篇和攻坚发展篇。

商继政.png

  商继政教授讲解了在抗击疫情这一堂实践大课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果断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领导人民、依靠人民,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让我们更加真切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更加真实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封莎.png

  封莎副教授讲解了这场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凝聚了全民、科技、法治等各种中国力量,那是快速、坚强、高效的力量;验证了中国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制度优势,显示了强大的物质基础、技术基础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顾全大局、牺牲奉献,逆行而上、连续奋战,意志坚定、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等新的中国抗疫精神和文化优势。这是一场全球危机,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铸就了全球抗疫中铁骨铮铮的中国担当。

吴满意.png

  吴满意教授在讲解中介绍了两会后中国经济重启的新动能、新力量和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化危为机、主动适应、加快改革的发展动力与机遇。他说,中国青年一代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镌刻下了属于自身时代印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希望,他在2013年和青年代表座谈时也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吴满意说,知物由学,求真学问,练硬本领;勇立潮头,同学们要在实践中创新创造,实干肯干,接续奋斗,给将来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直播课持续2个多小时,累计观看人数1万9千余人。这次课程使同学们认识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每个人尤其是青年的责任担当。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