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端成电讲坛 精彩一如往常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持续推进人文素质教育
文:罗莎 图: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3 4727

  宅家也能遇见艺术?线上也能与大师互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电学子熟悉的老朋友——成电讲坛并未停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通过云端开出的数场高品质讲坛,源源不断地将人文素质教育的滋养带给师生。

  “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借助学校网络课堂和主流直播平台,既推出经典回顾,又开展线上讲座,在经典与时事热点的碰撞中,打造出魅力依旧的云端讲坛。

温故知新:保持讲坛的热度和温度

  “如何用文化的力量充实宅家学子的精神世界?如何用理性的声音帮助师生科学防疫?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成电讲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介绍说。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素质教育中心两手准备,一方面利用学校网络课堂的有利条件,在今年的成电讲坛里加入“温故”环节,推出往年成电讲坛的经典录像,由师生任选场次回看,保障了本学年通识教育课程资源。

  在场次选择上,素质教育中心根据近几年学生的评价与反馈,选择了学生最喜爱、反响最热烈的场次进行播放。从2月26日起,作家王蒙对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永远的文学》,文化学者蒙曼《唐诗的人文精神》,文化学者郦波《从诗歌到远方》,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的《The Big Data Age Continues》,百家讲坛主讲人韩昇《隋唐兴衰话人才》先后登场,6场回顾以每周一期的频率陆续推出,最终吸引了135571人次观看。

image.png

  另一方面,素质教育中心积极联络原计划来校讲座的嘉宾,将线下讲座改为线上开讲,进一步丰富考古、戏曲、艺术、文学、历史等内容,加强传统文化对学生的熏陶,一批业界的知名作家、艺术家,以及人文、历史、考古等领域专家学者纷至沓来。

image.png

  4月2日,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孔爱萍做客线上讲坛,讲、演结合,带领成电师生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之美。

image.png

  4月29日,科普作家,北京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李治中为成电师生讲解癌症的防治知识,共论癌症的真相。

image.png

  5月20日,成电讲坛迎来了一位“网红”校长,国内顶尖茶叶专家、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从茶叶的历史、文化、功效三个方面,介绍了“神奇的东方树叶”——茶叶。

image.png

  6月4日,西安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副会长罗艺峰就如今“读图时代”发生的科学与人文、技术与艺术边界模糊的现象,与同学们展开了“听觉转向”的话题探讨,重新审视了现代生活中的视听关系。

11.jpgaf865182f728b974e08ca00b4fc408dc.jpg

  6月10日,秦始皇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受邀做客“考古•发现”系列讲座,将秦始皇陵考古与秦文化研究一一展示,电子科大定点帮扶学校、远在岑巩的百余名中学生通过直播一同领略了秦始皇陵的神秘。

111.jpg

  6月24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张安福在线带来“远略雄心——西域两千年”,讲述这片神秘沃土的过去,展望其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上的未来。

  ……

  成电讲坛以传统文化为主线,为疫情时期的成电师生描绘了一幅饱含温度的“诗与远方”。

关注疫情: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奉献社会

  作为我校规格最高的文化讲坛,“成电讲坛”始终紧紧围绕社会热点话题选取主题。细心的同学不难发现,今年的成电讲坛选择了与疫情密切相关的主题,让师生从多个角度了解疫情,更加深刻地认识所处的时代,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

  国家应急救援队领队、中央党校教授、抗疫医护工作者纷纷开讲,引导学生科学防疫,树立奉献精神。

image.png

  5月6日,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会长王志坚带来“英勇善战,赴汤蹈火,国家应急救援中的专业救援队伍”,讲述了重大危机面前中国人民的无畏与从容。

image.png

  5月11日,中央党校教授陈建奇聚焦经济领域,介绍了疫情挑战下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应对此次挑战采取的对策与规划,引发了对疫情潜在危机和发展机遇的思考。

image.png

  6月4日,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参与援鄂护师邓成强来到我校,与20余名成电师生面对面分享他的战“疫”故事。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吸引了300余人观看。

  ……

  一直以来,成电讲坛最大的标签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嘉宾讲述爱国、奋斗、梦想等正能量”,可以说,与科学家、文化名人、道德模范和商界精英零距离接触、交流,已成为成电讲坛的一大亮点。疫情期间,如何解决与嘉宾现场互动这一关注度、体验感最高的环节呢?

  线上讲座保留了互动提问环节,观众通过语音、文字等更多在线方式提问,相较于现场讲座学生提问时的拘谨和紧张,线上讲座互动方式更加灵活,交流气氛更热烈。据统计,每场线上讲座同学们提问数量基本不低于20条,保障了线上成电讲坛的互动氛围不减,体验依旧。

精彩纷呈:线上讲坛收获满满

  从人文·科学、艺术·人生到天下·视野、校友·成才,从万国·经纬到诺奖大师、考古·发现、传世·家风,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至今,成电讲坛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累计举办线上活动19场,覆盖超过1万人次,全年计划将举办50余场讲座。

  驰援武汉、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护师邓成强说,疫情期间,能通过讲座把自己的战疫经历与师生分享非常开心,应对疫情需要科学理性,通过讲座的现身说法,相信能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防疫观。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昆曲闺门旦演员孔爱萍表示,因为疫情取消了原计划上半年的多场演出感到挺遗憾,没想到可以通过线上讲座继续传递昆曲之美,成电学子对昆曲的了解之多也出乎自己意料,希望今后有机会能继续交流。

  离开时是隆冬,归来时已是盛夏。一别四月,终于再次相聚于校园的返校同学感概地说,很开心有成电讲坛的陪伴。随着成电讲坛在线上的火爆,更多的学生在线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感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也就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通过邓成强的现身说法,加深了我们对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疫情防护、日常保健等的了解,更加深了对青年承担的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的深刻认识”,作为成电讲坛的忠实粉丝,机电学院研一学生张世奇如是说。

  2019级格拉斯哥学院学生杨湘月参与了“宅家也能遇见艺术”的讲座,她说,上网课久了难免感到枯燥,疫情期间的成电讲坛可以说是一抹靓丽的色彩,不仅回顾了往期成电讲坛的经典,还能以直播的方式与主讲人互动,授课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没想到“宅家也能遇见艺术”。

  “学校的这个举措太及时了,必须赞!”,2019级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梁潇为云端成电讲坛打call,线上讲坛虽然改变了形式,但涵盖了文学、科学、艺术、经济等各行各业的丰富讲坛内容,质量依然很高。“原来线下的成电讲坛常常抢不到名额,这次线上报名变得容易多了,我也如愿拿到了学分!”他兴奋地表示。

  进入7月,借助网络直播平台,成电讲坛线上讲座依然精彩在线。“我们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全面开展线上云讲座,就是要确保疫情期间成电讲坛活动不停、数量不减、质量不降,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发挥成电讲坛的文化育人功效。”刘惠说。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