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张安福教授讲述西域两千年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6-29 4236

  6月24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张文福做客成电讲坛,结合自己的作品《远域雄心——西域两千年》,从楼兰文明入手,带领成电学子回首这片神秘沃土的过去,展望其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上的未来。

640-8.png

  张老师首先从楼兰古国与汉帝国的关系开始讲起,由于自身绝佳的地理位置,汉帝国与楼兰古国的关系常常成为汉帝国与匈奴政治角力与军事角力战果的晴雨表,两国历史上有过关系极佳的蜜月期,也有过关系恶化,不惜兵戎相见的时刻。然而无论两国关系如何,楼兰古国作为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一站,都是汉王朝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其地理意义可以与当今的上海、深圳相比。

  随后,张老师讲述了楼兰古城“重见天日”的过程。从传奇探险家斯文·赫定在西域的几次绝处逢生,到斯坦因对楼兰遗址的大肆盗掘。从中国学者对楼兰遗址独立的发掘与做出的开创性工作,到中日合作,共同探索西域历史的新领域。对楼兰古城的发掘经历了从任人宰割,听之任之到独立自主,积极合作的演变,这一演变也从侧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复兴的历史进程。

  张老师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入手,通过他们的生平,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西域:从张骞对西域诸国的出使与访问,到班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果敢与坚定,从中原政府在西域政策中体现的政治智慧,到后人若干种对楼兰荒芜后的描写,他用一段段生动的叙述将同学们带回了那段尘封的历史之中。

  随后,张老师从考古学的角度介绍了楼兰遗址,从考古发现之中为同学们介绍了楼兰古国的文化、丧葬、军事等方面的情况,还通过比对一些历史文物的艺术特点,指出了楼兰古国是东西文明交汇之处。随后又介绍了这一区域自隋唐以后的演变,对西域的兴衰做了一番点评。

  张老师表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面临新挑战,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之举。探索古丝绸之路国家的历史,可以更好地帮助“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文化积淀,借鉴历史教训,让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延伸得更长,更远。


  相关介绍:

  张安福,山东临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出版《唐代农民家庭经济研究》《唐代西域开发与社会发展研究》《西域屯垦与新疆发展研究》等著作9部,在国家重要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代表性成果有《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整理的路径与方法》《汉代西域都护府乌垒城考》等。目前主要从事古代丝绸之路文化、汉唐西域历史研究。担任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中外文化交流史学会副会长。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