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行新工科课程体系校级项目研讨会
文:刘莹 图:经管教务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6-29 3986

  为落实《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电子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新工科建设方案》,在学校实施“新工科教育改革一揽子专项计划”的大背景下,6月23日,经管学院举行“贯通大二到大四、逐级递进、基于项目的新工科课程体系”课程研讨会,刚刚获得学校立项建设、针对“互联网+”复合培养计划开设的“互联网+”创业实训课程体系和针对经济管理试验班开设的“电子商务专业基于项目的科研育人进阶式创新与研究训练体系”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就体系规划、课程设计、预期效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会由李平副院长主持。

1.jpg

  杜义飞教授领衔的“互联网+”创业实训课程体系是“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集中实践教学的核心建设内容之一,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以“面向未来、问题导向、纵向递进、横向交叉”为原则,围绕创业模拟与实践,设计的贯通大学四年全过程创业实训课程体系。该体系分三个阶段,贯穿第3-6学期,在28个学分中占6个学分。

2.jpg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核心集中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据杜义飞教授介绍,该课程体系将整合参与“互联网+”培养计划的6个学院的创业类教学资源,以经管学院为主体,兼采各学院之长,完成“工科+商科”的创业通识教育、创业过程的模拟与实训、学校和社会资源扶持下的创业实践等教学内容。课程总体设计80学时,三年内分三个阶段完成,其中第一、二阶段为必修,第三阶段为筛选部分学生选修。第一阶段为创业基础导论(16学时),由来自技术、管理学科的教师和企业家为学生打开视野,激发学生好奇,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形成对创业的感性认知和理性分析能力。第二阶段为创业进阶模拟阶段(32学时),学生按照创业方向进入物联网、计算机、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新能源与材料、金融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等六个赛道,进行真实创业模拟。第三阶段为创业突围阶段(32学时),将进一步对第二阶段的创业团队及其项目进行深度筛选、验证,每个分赛道保留1-2个创业项目进行半开放式实战路演,并逐步深入科研和实践第一线的导师团队和企业机构。第三阶段后续,针对进入项目孵化阶段的同学,其毕业设计选题和完成可直接对接创业实训过程,按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的要求顺利完成并参加答辩。

3.jpg

三阶段、进阶式教学模式

  刘蕾教授领衔的基于项目的科研育人进阶式创新与研究训练体系是面向新工科教育,聚焦工科与商科的融合,对标CDIO理念,基于从产品到运营的企业创新过程的科研育人进阶式创新与研究训练体系。该体系包含“技术+管理”的产品创新能力训练、面向技术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和面向技术的科研能力训练三大模块,是贯穿大二到大四的基于项目的层次递进、逐级挑战课程体系。

4.jpg

经济管理试验班培养计划核心集中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该体系通过覆盖五个学期的训练项目,将“工科+商科” 跨学科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全过程;通过两个选择路径,将实践创新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全过程;通过项目式团队学习模式,将思辨与表达能力、团队协作与技术项目管理能力,团队创新的组织与领导能力的培养贯穿全过程;并在整个过程中通过逐级通关,进阶挑战,保障项目教学的高阶性与挑战度。

  刘蕾教授介绍说,基于学院“电子信息+经济管理”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的人才培养定位和 “一体两翼”的两个特色人才培养路径规划,课程体系引入CDIO新工科教育理念,建设和实施跨越第三学期到第七学期,包含三大模块、六个项目、两个选择路径,层次递进、逐级通关的进阶式项目训练体系。

5.jpg

基于项目的科研育人进阶式创新与研究训练体系

  学生将在大二(第三和第四学期),通过“技术+管理”产品创新能力训练模块的两个子项目(产品运营初阶项目和产品运营高阶项目)接受面向新工科教育,工科和商科跨界融合思维的初步训练,引发对“技术+管理”跨界创新的好奇;从大三开始贯穿到大四,学生可根据个人的职业发展与深造规划,选择针对不同特色人才培养路径的两个课程模块之一,进一步启发“工科+商科”的跨学科思维,激发跨界创新的潜能。选择复合型企业家人才路径的学生,可通过面向技术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模块的两个项目(产品运营初阶项目、商业运营高阶项目),进行技术项目融资和商业策划、路演等创新创业实训,塑造团队创新与跨界创业的能力。选择复合型学术精英人才路径的学生,可通过面向技术的科研创新能力训练模块的两个项目(运营研究初阶项目、运营研究高级项目)进行新兴技术产业管理研究问题的挖掘、选题、建模和学术论文撰写,提升工科与商科融合的学术研究能力。

  目前,两个课程团队正在抓紧时间对课程进行精细打磨,为即将到来的秋季学期开课做好充足准备。老师们表示,将在探索过程中,总结提炼跨年级跨学科进阶式课程体系建设经验,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跨学科思维与能力的塑造提供有益的借鉴,形成具有特色的推广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的新工科课程体系的成电特色教学模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