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重建人才评价机制专题推进会
文:人才优先发展办公室 图:人才优先发展办公室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6-22 5981

  为深入推进破除“五唯”专项行动,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6月19日,学校召开重建人才评价机制专题推进会。副校长徐红兵、胡俊,校人才发展推进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白春光教授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图书馆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力资源部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岚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619171614.jpg

  徐红兵从人才队伍的使命和责任两个方面对重建人才评价机制提了工作要求。他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如何最大化发挥人才作用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未来的人才评价体系中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人才成果数据背后的涵义,另一方面各部门应做好资源匹配,形成合力,共同构建更加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他从科研的角度对我校未来的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之后对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能够挖掘人才潜力的动态评价机制。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磊分析了当前人才评价的态势和共性问题。他说,如何树立正确导向,引导学术氛围,界定成果贡献标准是科学评价人才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人才评价导向将直接影响人才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学术氛围将直接影响人才的作用发挥;成果贡献的正确界定将有助于人才评价的科学性。

  白春光随后从背景、理论和实践三个方面,系统汇报了我校当前正在推进的基于大数据的人才质量评价系统(CQI)。她提到,原有的人才评价制度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需要,建立以贡献和质量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可以破解人才评估难题,为学校制定科研人才发展政策和规划提供定量分析和科学依据,协同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她阐释了CQI的指标体系构建原则、评估方法原则和评价流程,并且介绍了CQI系统的建设现状和未来建设目标。

  会议就重建人才评价机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大家认为,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对激发人才潜能、发挥人才作用至关重要,对CQI的建设进展表示肯定并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推进。大家建议,为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小同行专家评价机制;为保证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需进一步完善成果数据库,规范化成果数据管理;参考学科建设路径,分析总结学者的成长路径,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参考;应建立高校数据样本,通过分析人才发展规律,预测和挖掘人才发展潜力等。

  胡俊就与会部门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说,当前的人才评价体系仍存在“五唯”现象,面临师德师风考察等定性评价手段有限,同行专家库储备不足等困难,构建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亟需提上议事日程。他表示,我校当前正在推进的CQI的评价原则综合考虑了小同行评价、分类评价、定性定量相结合和设立人才红线等,是科学且有效的,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指导教师职业规划、指导职能部门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月,学校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人事人才13条”),着力解决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为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见效,学校建立了人才工作专班机制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例会制度。工作小组以专班为单位,每月就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推进情况,分专题进行研讨,并统筹协调各部门积极落实相关工作。本学期以来,工作小组已经就“人事人才13条”工作任务清单,聚焦探索建立跨学院、跨部门的交叉协同机制等专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