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作家谷园讲资治通鉴经典版“历史的精髓”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6-22 4265

  6月18日,著名作家,书法家,国学研究者谷园老师做客成电讲坛,为广大成电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资治通鉴的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谷园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历史的理解,他提到,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不同的时期看历史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正如司马迁所说: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历史总是与时代相结合的。谷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人生成败”“国运兴衰”两大主题,“传承经验”“构造信仰”两大宗旨。

640-1.png

  首先是关于人生成败的经验,谷老师结合李斯粮仓老鼠的故事来说明人生通道的重要性。李斯发现粮仓的老鼠和过街的老鼠具有巨大的差别,他同样认为每个人都是一只老鼠。既然要当老鼠,自己便要选择当“粮仓老鼠”,所以他便选择辞去现有的官职,选择拜师荀子,并且学习帝王之学,然后奔向秦国,一路成为得力大臣,为秦国的变法和一统天下做出巨大贡献,秦始皇和李斯一直被后人认为是最成功的君臣组合,但却因为赵高的陷害,最后身死族灭。尽管结局不尽人意,但是李斯却是学习改变命运最好的例子。 

  然后谷老师提到了对“蹉跎岁月”的看法,并结合公孙弘、苏武、徐渭、杜甫的例子来具体说明。公孙弘40岁的时候开始做学问,60岁时才被举荐,仕途还颇为不顺,70岁时再次被举荐,终于在80岁的时候当上了丞相,但是历史上却是最有成就的丞相之一;苏武40岁出使匈奴,但却在荒岛上流放了19年,艰难回国后仍有一番建树;徐渭、杜甫两人一辈子可以说是颠沛流离,但是却在后世留下了无尽盛名,这也是一种成功。谷老师告诉大家:“即使感觉生命被蹉跎,但是也要坚持,一定要相信命运会补偿你的”,时刻铭记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提到的道理: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

640-2.png

  接着谷老师谈到了人生范本的重要性,人生范本将指引你努力的方向。孟子提出“人皆可以为尧舜”,他的人生范本便是尧舜这样的圣人,最终孟子也成为一代大家。曾国藩也曾提出“凡做好人,做好官,做名将,但要好师,好友,好榜样”,更是说明了人生范本无时无刻影响着一个人的言与行。谷老师的人生范本是曾国藩,他也希望同学们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人生范本,并且朝着对标对象而努力。

  国运兴衰是国之大事,谷老师就国运兴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要想国运长治久安,国家应该尽量避免战争,谷老师借用曹操,刘备,秦等历史人物和事件来阐述”戒骄戒狂“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好战必会使国家,个人走向灭亡,正如史记写道:“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国运兴衰也同样是一个多方博弈的过程,历史中的六国合纵连横、三国等更是说明一个道理:没用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谷老师提出了四大博弈手段:抱粗腿,找朋友,抓时机,讲道义。人生同样也是一场多方博弈,我们要时刻保持专注。

  变法图强是决定国运兴衰的另一要素,日本的明治维新,王安石的变法,戊戌变法皆是图强的手段。谷老师引用斯宾塞·约翰逊的“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来说明《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道理。谷老师也提出了自己对变法的看法:“变法要想成功,最重要的便是领导阶层将民族大义放在个人利益之前。”

  民族的大一统和民族融合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决定国运的兴衰,唐朝的民族包容性和丰富的民族结构便是唐朝国运强盛的主要原因。而近代的清朝便截然相反,闭关锁国导致了清朝在西方工业革命时的严重落后,只有抱着平等,自由,开放包容的态度才能实现现代科技的发展。

  接着谷老师提到了信仰的重要性,信仰是高于生命的,也是对于生命的一种理解,它为生命赋予了意义,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向死而生,只为追求自己的信仰。谷老师鼓励每个同学都要建立自己的信仰。

  在交流环节,谷园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几个问题。


  相关链接:

  谷园,资深曾国藩研究专家,中国式励志理念开创者,致力于国学经典的现代化解读,有“南怀瑾、北谷园”的美誉,出版《吃透曾国藩》《人生四书》《简易经》《这才是战国》《这才是秦汉》等畅销书,其中《人生四书》已在韩国出版韩文版,《这才是战国》已在台湾出版繁体版,《简易经》即将在澳大利亚出版英文版。即将出版《曾国藩的秘密》《曾国藩实学》《这才是西汉》等专著。2016年创办中国首档国学励志脱口秀《谷园讲通鉴》,结合二十四史通讲《资治通鉴》,目前已播出180余期,是爱奇艺历史文化类最热播节目之一。



编辑:代静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