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遗产数字考察队赴宜宾珙县开展岩画考察
文:袁亚楠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6-19 6725

  6月13日-16日,应宜宾市和珙县有关部门的邀请,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文化遗产数字考察队前往珙县洛表镇开展考察。考察队由我校文化遗产数字研究中心、河北师大国际岩画断代中心、北京新维畅想公司组成,共同对宜宾珙县岩画开展联合考察。考察活动得到了宜宾博物馆、珙县文管所的大力支持。考察历时4天,共勘查14处地点,有可喜的发现和有价值的勘察。

微信图片_20200619130303.jpg

  本次考察的主题是“新发现”,首次将无人机、红外成像设备、微痕提取新信息技术运用在岩画勘查上。考察结果初步证明了这些技术在岩画调查中的可行性。相比之前远距离观察拍摄,此次无人机的近距离拍摄在多地多点都发现了新的岩画,红外成像设备让岩画影像显示更为清楚,微痕提取技术将进一步增加新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619130312.jpg

  本次考察共勘察14处地点,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岩画。著名岩画专家、河北师大国际岩画断代中心汤惠生教授认为,这些新的发现,不但让川南岩画数量大大增加,还丰富了川南岩画的种类,提升了川南岩画在中国乃至世界岩画中的学术地位,必将促使有关方面重新评估珙县岩画的价值,加强对这片岩画的重视和保护。在岩画考察中也同期新发现了悬棺。考察团还受当地政府委托系统考察了当地的古寨、溶洞、梯田。

微信图片_20200619130309.jpg

  考察团一致认为,珙县的悬棺、岩画,古寨、梯田、溶洞形成了世界罕见的“五位一体”的优质文化遗产资源,在当今文旅融合的时代大背景下,其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但保护这批文化遗产的更显得迫切和重要。珙县党政相关部门对本次考察给予大力支持并召开了座谈会。专家们聚焦珙县的“岩画、悬棺”等文化遗产,从考古、历史、文创、艺术创作、数字化保护和文旅融合等几个方面给地方政府提出了系列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619130316.jpg

  宜宾市珙县政府对考察团队的勘查发现表示感谢,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愿进一步与电子科技大学展开关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开发等相关合作。


  相关链接:

  为积极参与和推进文化遗产的传承,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于2018年成立“文化遗产数字研究中心”,积极探索和研究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研究中心将整合国内文化遗产领域、考古文物界和校内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和研究团队,围绕中心研究内容组建研发团队;围绕文化遗产的相关重大问题,搭建跨界研究创新平台,共同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传承以及文化产业新模式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实现电子信息与文化产业的交叉融合,探索文化传承和文化产业新模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