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媛教授做客电子学院“ESE青年教师成长导师论坛”
文:朱辉、贾龙飞、易青颖 图:朱辉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6-23 4834

  6月18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做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ESE青年教师成长导师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与60余位青年教师共话孩子成长教育话题,从心理需要发展的阶段与孩子发展的阶段的心理任务出发,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与学院青年教师一起探索如何助力孩子的成长。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徐洁副主任和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受邀参加交流,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岩主持。

图片1.png

  李媛教授从分享自己如何陪伴教育自己孩子成长的实际案例出发,向青年教师讲述如何如何做到有效陪伴、倾听以及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她指出,每一个个体生命和家庭都有相应的发展周期,在孩子教育过程中需要把握和结合好个体生命和家庭的发展周期,认真观察、用心陪伴、因材施教,做好孩子教育。李媛向老师们介绍了神经学家保罗麦柯里恩的“三位一体脑学说”和埃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理论,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讲解如何做好孩子的情绪建设。李媛还说,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三流的父母做保姆,希望青年教师们在努力做好科学研究和学生教育的同时,也认真学习如何做好为人父和为人母,做孩子成长的好榜样。

  在交流环节中,李媛教授与参会教师们就孩子成长、情绪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实践经验。

图片2.png

  徐洁为李媛教授颁发导师聘书。她说,如何平衡好家庭和个人发展是每一位青年教师都会面临的现实问题,非常赞同电子学院全方位关注青年教师发展的做法,学校也正在谋划组织系列活动做好青年教师培育培训工作,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她希望学院学校密切配合,一起为青年教师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

  李雪梅代表学院感谢李媛教授百忙之中抽空到电子学院指导学院青年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成功经验为青年教师们传授孩子成长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和经验,她表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是学院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未来学院还将根据青年教师们的实际需求,开展系列形势多样的“ESE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导师论坛”,将青年教师培育培训工作做实做好。希望青年教师们有需求和问题及时跟学院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反馈沟通,学院机关会为教师们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完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从2020年开始实施“ESE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全方位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发展。“ESE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是2020年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资助的青年教师培育培训重点项目(全校2个)。“ESE青年教师成长导师论坛”青年教师导师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为学院青年教师做相关专题报告和辅导,解答青年教师在发展成长过程中的相关疑问,指导学院青年教师发展成长。


  相关链接:

  李媛,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区专业委员会委员。注册系统督导师(D-19-027)。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个人,四川省教育厅抗震救灾优秀党员。主讲公开课《心理健康与现代生活》、国家级精品慕课《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