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95后人大代表徐萍讲述人大履职日记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6-15 5155

  6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青联委员徐萍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共话自己的人大履职日记。

640.png

  讲座伊始,徐萍先为同学们阐释了一组容易混淆的概念,在“两会”的具体语境之下,人大代表们献言献策被叫做“议案”,而政协委员的献言献策才被叫做“提案”。具体到人大代表,表达意见的方式除了刚才提到的“议案”,还有“建议”“批评”“意见”等方式,而人大代表的职责也体现于其中。

640-1.png

  在谈到自己人大履职的感受时,徐萍首先用了“感动”一词,她以下图自己三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分别拍摄的三张照片为例,前两次赴京参加会议都是在暮冬时节,周围的人们都穿着厚厚的冬装,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次的会议延期到了孟夏时分,周围的参会代表们也都换上了夏装。徐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固然对社会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最终成功战阻击了疫情,足以令每个中国人骄傲。至于自己为何三年来都穿着同一件正装,徐萍谦虚地表示,这是为了让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640-2.png

  她此次人大履职的第二个关键词则是热情。受疫情影响,此次“两会”会期有所缩短,但代表们拿出了加倍的热情和干劲,最终完成了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没有辜负人民的嘱托和期望。而诸如“脱贫攻坚”“化危为机”等会议期间的关键词也令徐萍印象深刻。

640-3.png

  受疫情影响,能够设身处地报道两会的媒体数量减少,两会代表们化身“特约记者”,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Vlog等形式将“两会”的方方面面展示给了全国观众,让“两会”的形象更具体、更生动。

640-4.png

  在谈到自己的履职建议时,徐萍表示自己今年提出的建议是“关注家庭教育”。她从自身的亲身经历出发,谈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的不同,希望能够借助“两会”这一平台使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困难,探索家庭教育未来的出路。为了完善这一建议,徐萍做了充分的调研和研究,而这一提议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重视。

640-5.png

  谈到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徐萍表示自己将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这一领域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努力,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随后,徐萍就人大提案的答复流程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本场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徐萍,四川省青川县人,现于成都从事文创工作。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青联委员、成都市妇联执委。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