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02寝室的四个男孩:互帮互助,携手向未来
文:微视野工作室 庄志东 周晶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11 30586

学术探讨精彩不断,时事分析思考当下

攻克编程解决疑难,健身锻炼相互监督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的四个男孩,在一个屋檐下,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宿舍包揽了专业第一、第二,有三人都获得过国奖,还帮助另外一名同学成绩提高了60%,成为了独具特色的“信通荣耀寝室”。

  在学知苑502宿舍,相遇是一场时间的旅行。

  2016年,丁荣楠首先来到502;2017年,因为宿舍调整,周陈百川、彭幼鲲、张天伦先后到来。四位成电少年在这里相遇,相互陪伴、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251.png

  丁荣楠

  专业排名第二,保研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三次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爱好:健身、阅读、水彩画

  室友印象: 

  “荣楠特别自律,作息、学习、运动都特别的规律,每件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时间管理能力超强。”

  “印象最深刻的是荣楠的健身大佬健身餐。”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309.png

  彭幼鲲

  专业排名第一,直博电子科技大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担任学院2018级新生导生。曾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三次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

  爱好:研究科技产品、爬山、美食、游泳

  室友印象:

  “印象最深刻的是幼鲲的程序员专属水杯。”                   

  “幼鲲学习能力超强,求知欲也非常强,会认真钻研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324.png

  张天伦

  专业排名第六,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曾获一次国家奖学金、电子科技大学社联之星、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P2P项目最佳结题、电子科技大学第一届博雅英语戏剧比赛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S奖。

  爱好:哲学、政治学、程序开发、游泳、旅行

  室友印象:

  “天伦关心时事,热爱哲学,思想非常有见地。”

  “天伦的话是胸怀天下,常常和他交流能够感受到他对各类时政的关注,以及听到他作出深度评论。”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339.png

  周陈百川

  香港科技大学电信学专业深造。曾担任辅导员助理、班级文艺委员,并作为尘摄影工作室成员参与摄影工作。曾获一次标兵奖学金(学业学习)、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

  爱好:制作PPT、摄影、旅行、慢跑

  室友印象:

 “周陈百川的生活很有些小情调。”

  “印象最深刻的是百川可爱的小绿植和各种可爱的小玩意。”

  “百川的爱好十分广泛,包括但不限于摄影、旅行,且对每一门都颇有研究。”

互帮互助,共同探索前行

  互帮互助让四个成电男孩在彼此的鼓舞中不断前进,这是502宿舍最突出的特点。

  大一的时候,周陈百川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加上一开始目标不太明确,学习上有些落后。到了502宿舍后,在其余三人营造出的浓厚学习氛围中,他逐渐融入其中,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成绩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另外三个人也没有刻意地去帮助他,只是我们在学习上比较规律一些,然后在寝室里经常会讨论学习相关的问题,慢慢地百川也就融入我们一起探讨,也会一起讨论未来的方向。可能在我们的影响下他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学习上的其他问题也就都是小问题了。最主要是他自己也是非常努力的。”丁荣楠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631.jpg

                        (周陈百川摄)

  学业讨论是502宿舍的日常活动。因为大家选的课程和上课的老师多少有些不同,所以授课内容也不太一样。有些问题一个人没有弄明白,但通过彼此交流,可以从舍友的观点中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即便有些问题讨论没有结果,大家也不会就此作罢,常常会出现“上次你说的那个问题我又有了一点想法”这样的情形,而后又开始了新的讨论。

  他们印象最深的是通信原理课程期间,宿舍讨论交流频繁。四个男生就课本上数字通信系统各个模块的排列顺序进行交流,一起思考各个模块的顺序能不能调换,会产生哪些影响。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四个人复习完之后觉得还不过瘾,于是又一起推导了一遍一个较为复杂的算法。之后每个人又口述猜测明天的考点,其他人来回答。思考是搭建思维框架的过程,在思维交流的火花中,他们不断加深对知识的认识,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635.jpg

  除了学习,他们还一起做科创项目。在以“大学信息管理网站”作为项目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时,502的四人各有所长:丁荣楠负责web前端,周陈百川负责数据库,张天伦负责App研究,彭幼鲲负责数据爬虫。四人的分工合作,效率很高。当一个人深陷bug焦躁头疼时,有室友来帮忙检查调试;当交流遇到分歧产生矛盾时,有人来及时调节,寻找共识。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638.jpg

                      (周陈百川摄)

  生活上,他们也是彼此可以依赖的朋友。谁的电脑出了问题,全寝室会一起出谋划策;生病的时候会主动帮忙去商业街买药;四个人齐心协力搞定了寝室里的大蜘蛛;耐心地教对方自己所擅长的技能;一起跑步,一起打球,一起聊些感兴趣的话题……

  时而认真,时而轻松,需要讨论问题时大家严肃地思考交流,分享一些趣事时四人也能七嘴八舌开开玩笑。就是在这样融洽而愉悦的宿舍氛围里,502宿舍的四个男孩不仅是朝夕相伴的室友,更成为了关系很好的兄弟。

微信图片_20200611144642.png

未来可期,庆幸相遇在502

  非常幸运能遇到这些优秀的室友,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走过这四年,都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希望以后也可以共同进步。

                           ——丁荣楠

  母校啊!我在这里度过了我出生以来最充实、最快乐的四年。大学的美好时光我终身难忘!感谢学校给予我的教导与帮助!遇见几位室友是我的荣幸,感谢四年来大家对我关心和照顾,谢谢你们。

                           ——张天伦

  最大的感悟就是感激!真的非常幸运能遇到502里优秀的每一个人,他们各自都有着不同的闪光点,有这样“隔床遇见大佬”的机会让我能向他们学习。无论是平日里温暖的相互帮助,还是逆耳的督促和提醒,都让我的大学生活一点也不孤单。

                           ——彭幼鲲

  我觉得我们寝室能把我们聚在一起的原因,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们都是接纳自己平凡,也希望更加优秀。愿我们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周陈百川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