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6级集电二班:38人拿了超百个奖,深造率超97%
文:马周辰 王中山 李小红 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6-19 14410

  班级一共38人,有37人继续深造,1位同学将前往中电集团工作。其中推免成功7人,考研成功15人,出国境深造15人,出国(境)深造率39.5%,整体深造率97.4%,就业率100%。

微信图片_20200619142646.jpg

  大学四年,班级38人获得数学建模美赛M奖、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及以上奖励20余项,获省级及校级奖励百余项(拿奖最多的是即将赴新加坡深造的许同学,有16个奖),3人曾获国家奖学金,班级连续两年获校“优秀班集体”,获2018-2019年“星级团支部”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619142653.jpg

  作为电子科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首届毕业生典型班级代表,2016级集电二班的同学们为四年成电求学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我们的“秘诀”

  2016年9月,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首次以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代码进行招生。入校后,同学们对学习有些许不适应。通过辅导员、班导师、企业导师、班导生的积极引导,该班同学通过“IC企业一日游”、新生班会、参观实验室等一系列新生教育活动,坚定了在集成电路领域内做出成绩的决心。

  从进校开始,集电二班的各项课程成绩便名列年级第一,这给班级同学带来了极大的信心。然而,一个学期后的四级成绩单让集电二班开始着急起来。原来,当年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6级三个班级,只有集电二班没有达到四级一次性通过率100%的目标。虽然也只有一个同学未在第一次考试中通过四级,但班级同学始终秉承“一个也不能落下”的理念。从那以后,班级更加团结,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让每一位同学都变得优秀。

  优秀的导师指引方向。大一时,班导师李婷老师便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室,让同学们对专业有更全面的认识;企业导师沈科来自MPS公司,从行业发展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很多故事,让同学们对产业有了给更多的认识。大二时,罗讯老师在班会上讲述了集成电路发展的各个方向前景,给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激励班级同学要以坚定的毅力学习芯片设计,将来为国家集成电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升学的关键时候,黄乐天老师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班会,让同学们了解了升学所需要做的准备,尤其是对考研同学的指导,让同学们对考研方向和目标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明白了如何进行高效的复习等。

微信图片_20200619142659.png

班导师黄乐天副教授给集电二班同学开班会

4418968ad07a89da796d552a812adc88_37607.j

集电二班同学在大一时参观班导师的实验室

  优秀的导生带领前进。2016年,当时集电专业大三的潘学姐开始担任集电二班导生,她不仅与班级同学成为了好朋友,也给同学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新传负责人、学生党支部负责人、班导生、科研骨干,到现在,已是研二学生的她也经常参加集电二班的班会,了解每一个同学的情况,激励学弟学妹们努力,推动了班级凝聚力的提高。

d408fe4658e13d1a81577021eba8cc93_37607.j

潘学姐与集电二班同学毕业合影

  优秀的同学携手共进。一张张奖状,见证了集电二班同学们的努力。一次次活动,见证了他们的团结。即便在大三下学期,全班同学分布各地进行集成电路工程项目实习的那半年时间里,班级群里每天都有各种关于企业实习、研究项目等的讨论。大四上返校考研时,在企业历练了半年的同学更知道研究生学习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和行业进步的重要性,考研期间,集电二班同学再一次深刻理解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和“携手共进”,一声声与成电校园的“早安”和“晚安”,终于在六月变成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619142706.png

班级活动“冬至包饺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集二的班级格言。同学们在成电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只争朝夕、刻苦钻研,描绘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我们的感悟

  保研复旦的张同学是大一转专业来到集电二班的。问起他为什么想转专业时,他说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自己对集成电路非常感兴趣,也想为“中国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凭借着大一优秀的成绩成功转到集二,在学院和班级的关心帮助下他迅速融入集二这个大家庭。即将离开成电的他,想起大一转专业时学院与班级的温暖,心中仍有满满的感动。他说感谢这个大家庭给予他温暖,支持他一路向前。

  “少年之时,自应放眼世界,展鸿鹄之志”,郭同学被班上的同学称为“行走的世界地图”,一个永远展望未来、在路上的青年。成电四年,他是校立人班成员、班长、架子鼓鼓手。他曾只身前往肯尼亚Kimuka马赛村进行一个月的义工教学,赴德国参加联合国会议,受JASSO资助赴日本东北大学参加工学院TESP夏令营,大三和大四分别前往奥克兰大学和POSTECH进行访学和交换,大四下前往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进行实习……众多身份背后,跃动的,是一颗勇往直前的年轻的心。

775ac45cfaa8046aa7907698aab29112_37607.j

  优秀的班级孕育优秀的个人,优秀的个人成就优秀的班级。在集电二班,还有很多这样优秀又具个性的同学。如今,38名集电二班同学将各奔前程,但拼搏不止的奋斗精神将陪伴他们继续前行。“希望多年后在集成电路领域内能看到更多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优秀学子,希望他们那时候成为中国IC产业的中流砥柱。”陪伴了集电二班四年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6级辅导员梁峥说。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