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吕一帆:钟情光电慰平生
文: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01 7645

  【编者按】又到毕业季。即将走向社会的成电学子去向如何、梦归何处?新闻中心推出“毕业去哪儿?”系列专题报道,寻访了来自我校各个学院、实验室等单位的毕业生,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人生选择,以飨读者,期待为大家带来启发。

吕一帆 (4).jpg

  吕一帆对自己的人生期许很简单,就是安安静静生活、踏踏实实地科研。毕业之际,他选择回到家乡——河南洛阳,成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的一员。

  该所成立于1970年,历经40余载发展,已经称为以航空设备研制、开发、实验、生产为主的光、机、电综合性多学科应用技术研究所。

  他说:“光电学院是光学和电学的结合,我在电子科大学习七年,主要研究电学,现在要去把光、电结合起来,这对自己是一个新的突破!”

吕一帆 (6).jpg

  吕一帆是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光电信息学院,简称光电学院)2017级硕士生,中共党员,本硕都在光电学院。

  本科期间,他比较活泼,担任过学院学生会主席,并参与组建了学院的新闻中心,主持学院新闻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手机报)的日常工作。

  他还组织开展了“四川省大学生棒球联赛”并组织电子科大棒球队连续三年打入四强。但他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自习室和实验室。

  大二时参加“大学生创新基金”,完成了一个创新基金项目“基于二维材料探测器的研究与探索”。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科研活动,从此逐渐步入学术殿堂。

  他说:“起初只想了解一下实验室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后来,跟着长期从事室温红外与太赫兹探测技术相关研究的王军教授团队做课题,感觉很有成就感,一下就爱上了科研!”

  因此,本科毕业时,他咨询老师并征求父母的同意,决定继续读研深造,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2018年6月,他作为软件模拟负责人,参加了“基于XPS的中和电子枪设计”项目,并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论文。

  在这项研究中,他不仅设计了电子枪,调试了参数,还进行教学实验探索,完成了对模拟过程的分析教学,对大学本科阶段XPS实验课程的仿真指导具有积极作用。

  几乎是在同时,他作为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参加了“微球法制备 LaB6场发射阴极阵列”项目,通过使用直径在纳米至微米量级的聚苯乙烯小球,替代传统的光刻工艺,完成了相关研究。

  2018年9月,他还代表课题组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参加开放基金会议,圆满完成答辩任务,使课题组与该研究所就相关课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吕一帆 (1).jpg

  2019年9月中旬,他已经拿到4个Offer,包括OPPO、上海联影、南京中国电科55所和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这四个Offer待遇都不错,而且都是技术研发岗位。

  吕一帆经过综合考虑,选择了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一方面是离家近,另一方面该所在洛阳比较有名,而且有许多优秀的成电师兄师姐在所里工作,口碑很不错。

  他说:“已经在所里工作的师兄说,所里的学习和研究氛围很不错,我想去了以后继续学习拓展,让自己在光电领域的研究更加全面。”

吕一帆 (3).jpg

  吕一帆喜欢简单一点的生活。“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又能照顾到家人,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他说,“科研探索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需要静下心来,付出一生的努力!”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