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精品课程】把知识产权意识种进学生心田
——《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的探索与实践
文:罗莎 研究生院 苟灵 图:课程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9 7936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标杆示范作用,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院自2018启动了120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以公共基础课和各一级学科(类别)专业课为重点,充分结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整体规划、分布实施,至2020年,经学院推荐、学校专家评审、研教指委审议通过,学校已立项了两批共120门“精品课程”。新闻中心特开设【研究生精品课程】栏目,分享这些“精品课程”基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从课程目标与定位、课程内容、教学和考核方式、课程特色和成效等方面总结梳理其经验心得,与师生读者共享。本期介绍《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上的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经验。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经历风雨,但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知识产权教育的步伐”,谈起教授的《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课程项目组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肖延高颇有一番话要说。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在激发创新者热情、保护创新者科研成果上发挥着“利器”作用,在小到企业、大到区域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中,是创新驱动的源源动力,也是核心的战略资源。

  基于此,在硕士研究生中开设《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增强学子的知识产权意识,帮助他们获得创造、运用、保护和组织知识产权的能力,是我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部分。

十年磨一剑:跨学院协作结硕果

  回溯我校对知识产权的教育探索,长期致力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的肖延高将其高度概括为课程立项和开发、教材出版和课程开设及课程优化和教材再版三个阶段。

  创新驱动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知识产权驱动。知识产权只有运营起来,才能够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才更能体现其本身的价值。

  2008年6月,学校研究生院希望经济与管理学院能够牵头组织师资力量,完成工程硕士研究生《知识产权基础》的课程规划。当时正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学的肖延高,毅然挑起了担任课程组组长的重担。

团队合成图片.png

《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骨干师资

  为了保证课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牵头组织下,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原科技处)等的相关教师和研究人员十余人走到一起组成跨学院课程组,满怀激情投入到工程硕士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中去。

  十年的历练之路,课程组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一系列醒目的成绩:2014年,学校中细软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2015年,由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批复,“四川省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电子科技大学基地”和“四川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电子科技大学分站”成立,电子科技大学成为四川省知识产权教育的重要基地和标杆;构建起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连续举办“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吸引了一大批知识产权学界和业界的大腕云集电子科技大学;由肖延高担任主编《知识产权》教材,经科学出版社出版,被国内十七所大学选为教材;课程组成员主持并结题两个社科基金项目;3个教学案例入选哈佛案例库和欧洲案例中心,其中一个案例已成为最受欢迎企业管理案例……

复合师资:教学质量不掉链有保障

  知识产权课程本身要求老师本身是要有技术背景的,才能与搞创新的学生贴得更近;知识产权本质上属于法律制度,因此团队里要配备懂法学的老师,信息检索其实是知识产权学习的助推工具,需要有非常丰富的信息检索经验的老师进入……

  12名不同领域的骨干教师加盟课程组,公共管理学院讲法学的老师、图书馆从事信息检索的老师、科研院从事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的老师等,组成了一支跨单位、跨专业、跨团队的复合型师资队伍,既成为《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的课程特色,又是特色课程制胜的前提和保障。

  不同类型的师资聚集到一起,思维碰撞往往产生灵感的火花。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项目组实现了教学大纲、教案讲义、教材、考试的“四个统一”,让教学内容组织更加清晰明了,确保课程项目运转更加“顺畅”。

  十余位骨干成员始终协力共进,围绕教育目标设定、教学内容建构、教学方法优化、适用教材建设等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实践,让开放式教材得以实现。

  项目组多次研讨、交流、碰撞,通过赴外学习、随堂听课、专题讨论等形式,教师们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团队的教学能力,在不断探讨总结中精进。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肖延高教授带领课程组骨干老师,紧锣密鼓的节奏,干了三件事:重编讲义、重录慕课、重写教材。

  在教学内容上,符合国家创新型建议,严格按照创新的过程来安排课程设计,注重方法、工具的运用;在案例内容上,在专利版权上,以“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为指导,引导学生做好风险管控,高瞻远瞩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帮助;实现“技术+管理”的人才培养理念,引导学子从工程师向高层管理人员的转型。

1bfcec16a00e51872ce39d56e137fa11.jpgc4adb3d4e9a8cf0aa1740008152bdadc.jpg

研究生在《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堂上热烈探讨

  为了与实践结合得更紧密,项目组邀请业内从事专业技术代理运营的专业人士担任讲师,一批企业高管、资深专利代理人、优秀执业律师等进入部分课堂,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设知识产权检索与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或课程模块。

  此外,结合案例教学法,校外导师们还深入研讨和复盘学员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的困境,帮助大家探究解决之道,这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的改进,受到硕士研究生们的普遍好评和点赞。

教学创新:打破传统 课程内容得优化

  除了激情与投入,取得成绩的背后,是什么力量推动《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项目组不断突破,收获满满的呢?

  在肖延高看来,不断改进知识产权课程教学方法,优化课程内容体系,是项目组不断向前迈进的关键。

  因知识产权本身的法律属性,很长时期以来,有关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的教学内容一直围绕知识产权类型即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展开。

  在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教育初期,项目组也是按照这样的体例和逻辑关系来构建课程教学内容的。

  但随着教学实践的不断深入、授课对象的不断拓展,项目组很快发现,在技术创新和商业实践的不同阶段,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各不相同,传统的教学内容架构无法准确帮助学员识别不同的风险,也无法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知识产权风险管控策略。

  而识别和管控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恰恰应是理工科硕士研究生亟待掌握的技能。

  既然创新过程包括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移、创新成果扩散几个板块,知识产权管理行为又包括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组织与战略几大部件,并且二者高度契合,为什么不能打破既有按照知识产权类型安排教学内容的体例,重新设计和架构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内容呢?

  不破不立。从2014年1月起,受学校研究生院立项资助,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教育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项目再次出发,对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颠覆式重构,始终围绕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识别和管控来开展教学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立德树人:坚持“三高一低”立标准

  问起课程收获,同学们表示不仅获得了许多关于专利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创新实践的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意识和能力,还了解到团队创作中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也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打下了基础。

  在立德树人上,我们一直坚持在做一项事情,那就是“三高一低”。 谈起课程项目希望发挥的人才培养作用,肖延高如是总结。

  我们引导学生站位要高。因为“发乎其上得乎其中”,我们就是要引导学生从国家、民族的高度去看知识产权问题,怀着家国情怀,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去引领我们国家的产业技术创新发展。

  我们强调学生的道德情操要高。其实就是要求学生“修炼”内心,这是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也是影响别人、引领做人的核心内驱。

  我们希望学生能力要高。通过课程的学习,能收获识别风险的能力、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引导学生做人姿态要低。待人接物上,我们引导学生不妄自菲薄,夜郎自大,而是强调团队的协作精神。

  刚刚闭幕的2020全国两会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再次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内容,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中就“知识产权”展开热议,肖延高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他认为这既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充分重视,也显示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创新创业热情的决心,顺应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时代要求。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装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加深协作,持续推进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讲好知识产权保护下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展望未来,肖延高对课程项目组发展充满坚定信心。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