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做客成电战“疫”讲座
文:郭龙 图:郭龙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6-04 6372

  6月3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援鄂医疗队队员做客成电战“疫”系列讲座第四期,以“一群行走在抗疫一线的90后”为题,分享了作为“90后”青年医务人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经历和感悟。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主持,面向全校师生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603210906.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2日,四川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随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徐珊玲医师作为队长,带领一支以90后党员为主的医疗队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医疗救治工作,在武汉战斗了59天。徐珊玲医师谈到,医疗队绝大部分队员都是“90后”,都是第一次参加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难免会有紧张和恐惧。作为队长,自己总是站出来打头阵,让队员们意识到,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只要做好防护,就不必过度担心。经过一周左右的适应,队员们就都逐渐恢复了平常的状态,开始展现出“90后”的特点,所在病区的氛围也逐渐变得活跃,还能常常听到笑声。

  全体队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缪莎谈到,作为四川人在汶川地震期间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帮助,这次出征武汉,是一个难得的报恩机会。李成成谈到,当收到报名通知的时候,也曾担心家里一岁多的孩子无人照顾,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而且重症医学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一定非常急需,自己便努力说服了家人。队员王朝虎刚刚新婚不久,当自己和新婚妻子商量的时候,妻子给予了自己坚定的支持,“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抗击疫情做一些事情”。万敏谈到,到达武汉后,看到往日繁华的城市空空荡荡,一开始自己是害怕的,但很快在队友的带动下,逐渐适应了一线战斗的状态,“物资紧缺的时候,我们用黄色塑料袋拿来当镇压头套,也会坚持工作,根本顾不上害怕”。

  李波谈到,为了帮助病人恢复,也为了缓解病区紧张的氛围,自己利用体育特长,教病人练习八段锦,“来参与这个活动的病人越来愈多,病人的状态也越来越好”。还有一些队员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漫画,给病人做心理疏导。随着不断有病人出院,病区的氛围也越来越好。刘鑫谈到,在武汉工作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战胜困难最好的方式就是直面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中。队员们在工作之余,将大量时间花在了科研工作上,在短短59天时间里,团队总共完成了10余篇论文,队员们都感觉非常有收获。贾政谈到,在一线工作的不止有医务人员,还有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司机、厨师、志愿者等等,他们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从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唐建华说,“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换了个地方履行个人职责。”

  讲座结束后,队员们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谈到,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在场的“90后”援鄂医疗队队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全校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应该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

  本次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信息中心、医学院主办。

 

  活动录像:

  https://www.feishu.cn/space/file/boxcnGw7whRjfpcRY12q8M2VtGg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