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学院曾铭教授团队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作口头报告
文:周明秀 图:周明秀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06-04 7892

  5月29日,全球肿瘤学界年度最大盛会——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在线上召开。我校医学院曾铭教授团队在大会进行了题为“SINDAS Ⅲ期临床研究中期结果:局部放疗联合一线EGFR TKI治疗EGFR突变阳性寡转移NSCLC优于单纯TKI”的口头报告。该项研究使用靶向联合放疗的新治疗模式,在EGFR突变晚期肺癌的一线治疗中取得新突破。

  SINDAS研究是一项来自中国的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的III期临床研究,旨在观察对既往未接受过治疗的EGFR突变阳性寡转移(≤5个转移灶,随机分组前无脑转移)肺腺癌患者,接受一线EGFR TKI联合所有病灶部位局部立体定向放疗对比单纯EGFR TKI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主要研究终点是无进展生存(PFS),次要研究终点为总生存时间(OS)。该研究入组了133例患者,68例接受联合治疗,65例接受标准TKI治疗。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时间19.6个月,单纯TKI组的中位PFS为12.5个月,联合治疗组的中位PFS达到20.2个月(HR 0.6188;P < 0.001)。单纯TKI组的中位OS为17.4个月,联合治疗的中位OS为25.5个月(HR 0.6824;P < 0.001)。两组的不良事件相似,没有因治疗导致5级不良反应或死亡发生。3/4级不良反应包括肺炎(联合治疗组 vs 单纯TKI组:7.3% vs 2.9%;P > 0.05)和食管炎(联合治疗组 vs 单纯TKI组:4.4% vs 3.0%;P > 0.05)。因此这项研究显示,局部放疗的加入显著改善了EGFR突变阳性寡转移肺腺癌患者的PFS和OS。

2.jpg  3.jpg

第一作者王晓珊副教授作SINDAS研究成果展示汇报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成立于1964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最具权威的临床肿瘤学会议,致力于癌症的预防、治疗和改善对患者护理,以展示肿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最新研究为特点。今年的ASCO年会共收到来自全球6000余份的投稿,中国有500余份投稿,最终入选ASCO口头报告的中国研究有12份。


  相关链接:

493bc6581987b211dcec135ff878927b_94270.p

通讯作者 曾铭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教授,附属四川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学术任职:国际ASTRO Radio surgery Society(放射学会)委员、AMA(美国医药协会)执行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生物治疗专委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疗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循证医学预防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医师分会委员、西部放疗协会/西部放疗胸部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医学会放疗专委会常委、四川医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医师协会放疗专委会常委、四川省医师学会肿瘤医师分会常委、四川省抗癌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抗癌协会化学治疗专委会常委、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资阳市肿瘤性疾病医疗质控分中心、肿瘤放射治疗质控中心名誉主任、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特聘专家。

45c9b7710b8c968c52ba310766f67dcf_94270.p

第一作者 王晓珊副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四川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生物治疗基础与临床,承担在研基金一项,第一作者已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数篇,作为PI目前负责两项GCP临床研究。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南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四川肿瘤防治联盟口腔专委会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委会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靶向治疗专委会委员。2017第24届亚太肿瘤年会(韩国首尔)大会口头发言并获得“Travel Grant”奖、2018中国食管癌大会口头发言及优秀论文奖、2018入选中国CSCO“100名优秀中青年医师”奖并赴日本交流、2018日本肿瘤年会壁报交流及亚洲临床肿瘤联盟青年交流、2019美国AACR壁报交流、2020美国ASCO年会口头发言、擅长胸部肿瘤(肺癌、乳腺癌)的综合诊治。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