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郭鑫:钟情纳米科技的成电阳光女孩
文:学生记者团 王旭 林思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2 8962

微信图片_20200602110001.jpg

  人物名片:郭鑫,中共党员,物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综合成绩名列学院前1%,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唐立新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奖学金等。获物理学院学生最高个人荣誉“物理荣誉学生”称号;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SCI一区,IF=15.548)上发表论文一篇。现任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6040203班班长,班级获得校“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曾担任物理学院学业导生,指导班级取得学院“优秀班集体”称号;入选“中科院电子科技菁英班”、物理学院人才培养特区班;获“2017-2018年度优秀团干”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两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课题,一项课题以优秀结题;曾前往青海藏区支教,所在团队获得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阿克苏诺贝尔社会公益奖全国铜奖等荣誉。现已保送至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由于父亲是中学物理老师,她从小就对物理实验器材充满兴趣;高中时,她的理综分数在班里名列前茅;后来,她如愿考进了电子科技大学,喜欢上了纳米科技,从此成为这个研究领域的“铁杆粉”。

  朋友曾问她:“十年之后你会在哪里?在做什么?二十年之后你会在哪里?在做什么?”她的回答是:“十年之后我希望会在研究所继续做学术研究,二十年之后希望能在电子科技大学教书育人。”

兴趣萌发:喜爱物理犹如一场早恋

  郭鑫对物理学的兴趣,并非与生俱来,但也是独有情钟。她是山东菏泽人,父亲在一所中学做物理老师。小时候,她就在家里见到父亲的一些物理实验器材。潜移默化,她开始对物理渐生情愫。

  中学阶段,她的物理课成绩较好,理综分数比较高。高考时,选项很多,她当时也考虑了很多学校和专业,最后填报了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以为可能会被电子学院录取,结果,快到开学了才发现是在物理学院。对她来说,这是个美丽的“意外”。

  但学习物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大学四年,最令她难忘的一门课是《大学物理》。当时《大学物理I》的期中考试,郭鑫只考了近70分,很受打击。后来,她常主动找授课老师杨宏春教授请教,解决了许多思维方法问题,明白了高中物理与大学物理的思维不同,渐渐地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郭鑫说:“杨老师的课对我影响挺大的,他从整个物理学发展史的角度启发学生,我不只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了宏观思维。知识最终都都会慢慢淡化,但这种思维会一直保存下来。”

科研探索:“纳米”才是心中的白马王子

  大二时,郭鑫和2017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物理学院郑东奇的一次经验交流,激发了她从事科研探索的浓厚兴趣。在学校发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时,她主动出击,抓住机会,邀请了学院两位优秀的同学一同参加。没想到,这个项目帮她叩开了科研的大门。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郭鑫,和两位队友一样,都是初生牛犊,虽然有胆子挑战自己,但毫无科研经验,项目的推进困难重重。郭鑫说:“做这个项目,让我们三个人的挫折感非常强烈,一度陷入放弃的边缘。”但她们都咬牙坚持下来,最终在老师的指导、学长的帮助下,完成了课题——《新型环焦光学天线设计》,该课题还被评为“优秀”。

image.png

  这个项目鼓舞郭鑫继续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下去。她开始寻找自己的科研兴趣点。为物理学院人才培养特区班讲授《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的张岩教授十分注重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十分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参与科研训练。郭鑫被“拓扑绝缘体”与“压电电子学”相结合的研究前景所吸引,决心加入张岩教授的团队。在胡功伟师兄的指导下,她开始了对“量子压电电子学”领域的前沿研究。

  为了能更投入地进行研究和撰写论文,郭鑫在大二的暑假选择了留校学习。“当时每次跑代码都需要一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我会在每晚睡觉之前,或者去食堂吃饭之前,让电脑去跑代码。”

  正是这挤出来的无数个“一小时”,使郭鑫在七个月内就在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顶尖期刊Nano Energy(SCI一区,IF=15.548)上发表了论文。她说:“我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体验高强度的科研过程,并没有想到越是深入研究,越折服于科研的魅力。”

乐于助人:做一个具有丰富灵魂的人

  郭鑫大二时在校团委新闻中心负责管理网站和新闻采写工作,并参与组织了“阅享成电”等活动;从大二开始,她一直担任电子三班的班长,带领班级连续取得“优秀班集体”和“文体突出班”荣誉称号。

  如果问“大学期间最有意义的学生工作是什么?”郭鑫的回答是:导生。大二时,她担任了物理学院2017级电子八班的学业导生。她说:“导生的工作让我有机会再次经历一场大一的蜕变和成长。在我指导班上同学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我也清楚地观察和审视了自己的成长轨迹。”

  对她来说,做导生是情怀,这种情怀从曾经耐心帮助过她的老师和学长那里传承而来。每年240余天,一天不落,她每天践行着和同学们一起早自习晚自习的约定,和每一位同学谈心,去每一个宿舍交流,去了解同学的学习需求。她想给同学们提供最精准化的服务和最切实的帮助。

  从每次考试后的成绩分析,到每个月底的班级总结,她帮助每一位同学规划大学生活。一年的时间里,她始终将班级放在心上,和28位同学互相影响,共同进步。电子八班也在大一结束后被评为学院的“优秀班集体”。

微信图片_20200602110010.jpg

  四年里,郭鑫参与了社会实践20余项,共计超过500个小时。在她心里,一直有着奉献社会的理想。

  在“爱之翼”西部公益教育团队,她前往海拔近4000米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支教20多天。她说:“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想用一段很长很长的时间前去支教!”

  即将毕业时,郭鑫选择前往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王中林院士。郭鑫深知做研究的艰辛之处,但她骄傲地说道:“做纳米科学研究是我的初心和梦想,我想在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一直坚持做两件事:第一种是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第二种是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不用太注重事情的结果,而是要把过程做到令自己满意。”郭鑫说。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