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公管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6-01 4232

  5月27日,应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以“运‘教’成风,‘三’力降十会——课堂技术的巧妙运用”为题,在线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png

  祝小宁认为,纯熟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要,运用适当的教学技巧,可以使课堂教学“运斤成风”、“游刃有余”。他以教学的本质为切入点,介绍了他的教学方法背后的理念,并重点分享了如何运用教学技巧中的“三力”——提高教师影响力、加强信息冲击力及降低学生抵抗力,以达到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关于如何提高教师的影响力,他通过分析影响力的构成要素,指出教师需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并提高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在教学信息传递方面,祝小宁分享了多种有益于信息有效传递的教学方法,并结合教学实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他从学生心理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如何能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到老师传递的信息,并在自己已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之上,打破原有认知,重新构建新的知识体系。

教师的核心要素.png祝小宁教授.jpg

  在讨论交流环节,祝小宁与参会教师深入探讨了如何在不同的场景下灵活运用各类教学方法,并以自己课堂教学、指导学生的实践经验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些教学方法的具体应用,他还就老师们关心的“如何改善与学生互动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祝小宁,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MPA百名优秀教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师德标兵及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6项国家级课题以及20余项省级课题,出版论著21部,发表论文近300篇;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10余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担任《公共管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建设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相关MOOC课程累积播放28万余次。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方法,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中心根据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创新,丰富培训形式,广邀校内外知名教学专家,把教学工作坊开到“云端”,为全校教师搭建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助力教师成长发展不停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