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践行初心使命、选树先进典型”主题党日活动
文:宋水正 图:各党支部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05-29 4844

  5月25日至28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所有师生党支部陆续开展“践行初心使命、选树先进典型”主题党日活动。生命学院3个教工党支部、6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等10个党支部的近300位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各党支部支部书记主持。

01-微信图片_20200529101226.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进行组织策划,分为“学‘精神’,增强理论素养” “看‘视频’,感悟初心使命”“评‘模范’,选树先进典型”等三个环节。

02-【】微信图片_20200529101448.jpg

  在“学‘精神’,增强理论素养”环节,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自学、党支部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西迁精神”的讲话精神、寄语新时代青年的讲话精神等,带动广大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

3-04-学精神:西迁精神.jpg

  在“看‘视频’,感悟初心使命”环节,各党支部自行组织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初心使命——学党章 知党史:第五集时代先锋》。视频先后讲述了“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为辽宁舰装上‘阿拉丁神灯’的女工程师”李媛和“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的大学教授”钟杨等三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4-06-2作为法官-邹碧华.jpg

  在“评‘模范’,选树先进典型”环节,各党支部评选推荐近一年来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党支部、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选均应为中共正式党员。原则上,2019年12月民主评议党员时被评为“优秀”的党员才能被推荐;如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表现的党员,可以破格推荐。

05-【学生支部】微信图片_20200529105502.jpg

  各党支部成员结合学“精神”和看“视频”的情况,纷纷分享切身体会与感想。

  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蒋希副研究员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加强对党章和党史学习。党章党史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要按照党章规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德树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国家培养人才。

  生物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杨鵾老师说,在司法系统捍卫公平、崇法尚德的邹碧华,在辽宁舰上冲锋在前、不畏艰辛的李媛,以及在科研中勇于攀登科研高峰、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钟扬,他们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忠诚、敬业、奋斗、担当的新时代的好榜样,诠释了不忘初心的含义。作为一名平凡的基层党员,就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生物技术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李亭亭副研究员说,回想三位时代先锋,或是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或是给辽宁舰装上“阿拉丁神灯”的李媛,亦或是那个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库的钟扬教授,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为大家舍小家,我们祖国今天的欣欣向荣正式这些勇敢无私的人的为我们负重前行。习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的!”我们个人的奋斗会带来家庭的幸福,我们每个家庭的奋斗就会换来全国人民的幸福。我们生在一个好时代,一个只要我们奋斗就会有机会的时代,所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章程,铭记入党初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机关党支部党员权凌老师表示,这一期“时代先锋”讲述了三个人物——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的邹碧华法官,攻坚克难、温婉坚定的李媛设计师,一心归国、一生不渝的植物学家钟扬。三位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不仅饱赋才学,也有奋斗者的执着与信仰。三位的事迹,让我觉得专业、学识是真的有力量,他们都能够沉下心去钻研自己的领域,而当这些有专业、有学识的人,在精神上也有力量时,他们能够创造出1+1远大于2的价值。

  机关党支部党员付悦老师说,看了视频之后,觉得是一次久违的心灵的洗涤。回归初心,感悟初心,牢记初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高校教务管理人员,我们的初心在不仅要有先进的理念为教育事业服务的观点,更要有为教育事业服务的本领和无私奉献的具体行为。在任何情况下,将爱岗敬业精神和自身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自己的岗位上饱满投入,拼搏进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是无限的正能量。我们要积极的向这些同志靠拢,以他们为标杆,争做时代先锋。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杨杨同学谈到,邹碧华的事迹让我看到了我们国家司法改革的不断进步,体现了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心系人民群众,不断创新进步。李媛的事迹让我体会到了要把自己的目标和国家的发展融合到一起,同时党员要有旗帜作用,攻坚克难。钟扬的事迹是海外留学生爱国精神的体现,同时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生态环境关乎人民健康,三位先锋的事迹让我很感动,他们崇高伟大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作鹏同学表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尤其是受疫情深刻影响的当下,作为积极分子更应积极学习党章,以党员的标准自省,成为党员们坚实后备力量的一员。危难之际,是困难也是机遇,更是考验,唯有经历重重困难,更显对党的忠诚、人民的坚守。三位时代先锋随身处不同的位置,但对党与人民的热忱一样,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在三位时代先锋上看到了善于创新的智慧、忠于职守的坚持、敢于开拓的勇气和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季胜杰同学谈到,“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教授的一生充分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一心为公的优良作风。为了建立一个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的种子基因库,他走遍了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把青春献给了国家。我们对钟扬教授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的可贵品质和崇高精神,脚踏实地奋斗,力求不凡作为,做新时代的先锋。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李宁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对初心的矢志不移、对信仰的忠贞不渝、对使命的坚韧不拔。为人民大众谋利益,是所有共产主义者的初心。在本次《初心使命》视频主要介绍了邹碧华、李媛、钟扬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从这些人的身上,我们能够看见一股积极、蓬勃向上的力量。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牢记初心与使命,始终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龚胜男同学表示,视频中邹碧华法官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我一定要把这个岗位上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我一定要把做人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人生而平凡,然而人的一生又是不平凡的。怎样发挥出人生的价值又是一门学门。我很荣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华夏儿女,作为党的一员,我愿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梦蝶同学谈到,学习时代先锋,感受榜样力量。视频中三位党员先锋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更是在自己工作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断做一些惠民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了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学习这些榜样精神,让全体党员向榜样看齐,可以不断提升我们的党性修养,增强服务意思,获得群众真心的拥护和信任,为社会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贠之曦同学说,邹碧华同志,专业知识过硬,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身体力行,将个人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李媛同志,带领团队奋力拼搏,完成辽宁舰目视引导装置,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钟扬同志,放弃留美,毅然回国,援藏时将足迹遍布西藏各个角落,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埋下了种子……三位时代先锋都拥有着对党忠诚、坚定信念的品质,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爱党爱国之心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应从这样的榜样力量中认真学习,在思想上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在科学研究上迎难而上,勇于攻关;在生活中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帮助他人,听取意见;努力在人生道路上创造自己独特的精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