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罗军生博士获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科研管理办公室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5-28 7221

  日前,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公布201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罗军生的论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层和界面的研究》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共20篇),指导教师为贾春阳教授。

image.png

  为推动中国电子信息学科的发展,鼓励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工作,提高我国电子信息学科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质量,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开展2019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根据《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经学位授予单位推荐、资格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和结果公示等程序,全国共评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篇,获奖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

image.pngimage.png

  在导师贾春阳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罗军生自2015年起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迟滞大、稳定性差等关键科学问题,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层和界面开展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开发了用于空穴传输材料的新型含氟疏水空穴掺杂剂,提出了路易斯酸碱加合等掺杂机理,实现了单一掺杂剂取代典型双掺杂剂体系;提出了渗透扩散掺杂空穴传输层的新型掺杂方式,结合超快光谱分析了界面电荷抽取、注入及传输等性质,制备了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利用空穴掺杂剂调控钙钛矿层/电子传输层界面特性,深入研究了界面修饰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和迟滞间的内在关系,为通过界面工程构建高效、低迟滞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提供了借鉴。在该研究方向上,罗军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nergy Environ. Sci., 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8篇SCI论文,其中中科院JCR一区7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封面论文1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33.250;曾获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2018十大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3次)、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和唐立新奖学金等。罗军生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任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获2019校“学术新人奖”、2019中德CSC-DAAD博士后奖学金项目资助(合作导师:Christoph J. Brabec教授,Google H指数:117)。

  贾春阳教授长期从事新型电子材料与薄膜器件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1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第一/通讯SCI论文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特邀/邀请报告20余次;培养研究生5人次获博/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校优秀硕士论文、2人次获校优秀硕士毕业生、1人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1人次获成电杰出学生、1人次获唐立新奖学金等。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