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内顶尖茶叶专家盛军校长讲述神奇的东方树叶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5-26 5281

  5月20日,成电讲坛迎来了一位“网红”嘉宾,他就是云南农业大学校长、国内顶尖茶叶专家盛军教授。盛校长此次从茶叶改变西方工业文明的进程、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健康文明的退化和茶叶大数据与人类大健康三个方面带成电师生们了解了“神奇的东方树叶”——茶叶。

WechatIMG1.jpeg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录制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盛军校长,热情欢迎盛校长线上做客成电讲坛。

  盛军谈到“直播带货”的初衷,受疫情影响,云南农户的产品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他通过网络直播卖出去25吨,改进了新的在线教学。他介绍了云南农业大学开创的首个电商学院与直播的行业潜力,希望他的分享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茶叶文化的相关知识,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

WechatIMG2.jpeg

WechatIMG3.jpeg

  随后,盛军介绍了茶树的起源以及茶种的分类,其中不得不说的便是云南的茶叶。他说到云南的茶叶都是手工艺品,因为大多都是依靠人工采摘的,“为什么不把茶树弄的低一点方便采摘呢?”因为当地的茶树都是古茶树,一直被少数民族敬畏着,保护着,茶树是他们的生活的希望。盛军表示,正是因为云南的少数民族的自然信仰,即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然养生,才使得云南有大量的古茶树被保留下来。他告诉同学们,云南有如此多神奇的古茶树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云南是茶叶的发源地,他的团队通过大量测定,给出了相关的基因证据。

WechatIMG4.jpeg

WechatIMG5.jpeg

  紧接着,他向同学们科普了茶叶的功效,作为陪伴了国人几千年的茶叶,其中的作用肯定不止是饮品这么简单,最初的目的应该是作为药来使用的。他说茶叶中有三大活性因子,茶多酚、咖啡因和茶氨酸,其中茶氨酸有安神的作用,使得咖啡因的存在不会过度影响人的睡眠,所以喝茶往往不会引起失眠。同时茶多酚和咖啡因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在营养过剩的现代可以被称为是第八营养素。

  由此,盛军认为的最好的日常饮茶方式是上午喝绿茶,下午喝红茶,晚上喝普洱。之后他简短地总结了东西方和而不同的饮茶文化,东方注重过程的辩证思维和西方注重结果的靶点思维,并结合当下的疫情局势分析了疫苗开发与群体免疫。

  讲座最后,盛军表达了在新冠疫情这场有温度的人性之战中对同学们的关怀,“在这次非常的毕业季,无论你在哪里,你的同学,你的母校,都在挂念你。”在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之后,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介绍:

  盛军,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生,辽宁省本溪县人。1990年至1996年留学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云南农业大学校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云南省政协委员。从事生物技术和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在国际上第一个破译了茶叶、辣木、铁皮石斛、三七、天麻、灯盏花等基因组,开发出帝泊洱速溶普洱茶、辣木睡眠酵素、核桃平衡酸奶等产品;组织实施了“云药基因组计划”和“菌类基因组计划”。普洱茶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获得2017年云南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入选首批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最喜爱的校长”称号,2016年入选“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