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外网: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案例被全球百所大学采用
文:贾孟杰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5-26 3885

  日前,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管理团队与海外合作者共同撰写的教学案例《Racing into the 5G Era: Generational Technological Change and Firm Strategy in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5G先机:移动通信的技术变革与企业战略))》由法国INSEAD出版,并同时收录进美国哈佛案例库和欧洲案例中心。

  该案例结合中国通信企业在5G时代从追赶走向引领的时代背景,详细介绍了从第一代移动通信(1G)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演化的过程中,不同通信企业所采取的不同战略,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领导力转移,将中国通信企业如何实现早期的追随,中期的追赶,再到当前走向引领全球的故事全面客观地展现了出来。

图片1.jpg

  该案例主笔、电子科大教授肖延高介绍,经过近两年的调查研究,这份从市场定位、渠道构建、芯片研发、手机设计以及业务协同等角度,深入分析华为如何精心设计其智能手机战略,从而实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崛起的教学案例创作完成。“我们投稿给INSEAD后,很快得到积极反馈和出版,同时被哈佛案例库和欧洲案例中心收录。”

  这已经是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管理团队教授肖延高、博士李代天,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教授童文锋,法国INSEAD商学院终身副教授陈国立等共同撰写的第三个被全球两大工商管理案例库收录的教学案例。此前,已有两个教学案例即《A dark horse in the global smartphone market:Huawei's smartphone strategy(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黑马:华为的智能手机战略)》《China's Furious Five Smartphones:Strategies and Origins(中国智能手机“盖世五侠”:战略及其来源)》。

  上述三个教学案例自发表以来,先后被全球23个国家或地区的近百所大学采用,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美国的纽约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渡大学,英国的帝国理工学院、华威大学,德国雷根斯堡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此外,波士顿咨询集团、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等著名研究机构也购买使用了三个案例。中国故事,中国企业发展的故事,正通过教学案例这一形式向世界传播。

  不同于纯科学研究极强的学术专业性和较高阅读门槛的限制性,教学案例在保持内容本身的真实性、价值性和代表性外,还具有话题新颖性、内容可读性和趣味性。作为商学院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的教学案例对MBA学生、企业管理人员、产业实践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个教学案例被国内外近百所高校购买使用,反映了中国企业取得的巨大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渴望了解中国的兴趣。特别是第一个关于华为智能手机战略的案例,现已进入哈佛案例库最受欢迎案例之列。案例撰写团队的老师们希望未来在世界商学院的案例教学课程中,有更多中国企业作为正面教学案例的身影,有更多中国的故事被传唱。


报道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4/2020/0525/content_31798316_1.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