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 | 贵州岑巩:调佳产业结构 调绿发展底色
文:周燕 陈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5-28 2710

编者按:近日,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民生周刊》杂志在其“两会特刊”,以“贵州岑巩:调佳产业结构 调绿发展底色”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定点扶贫的岑巩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全文如下:

1.jpg

  4月的贵州省岑巩县,新枝吐翠,草木葱茏,到处蓬勃着生长的力量。

  入春以来,岑巩县坚持防疫、生产双线作战,在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建德市等帮扶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下,全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调优生态布局、调佳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坝区成农业现代化样板田

  一朝春醒,万物清明,春耕春种正当时。

  在天马镇白岩坪的2000亩坝区,工人们正抢季节、抓时令,抓紧在烟地里打窝、放苗、移栽,一片繁忙的春种景象。

  “烤烟是个好产业,去年我种了60亩,纯利润五六万元。今年我又种了72亩,预计利润有10万元左右。”正忙着烟苗移栽的老烟农代廷权高兴地说。

  天马镇是岑巩县面积最大的优质烤烟主产区,烤烟产业是镇里的传统主导产业之一。天马镇将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战场。

  “今年全镇计划种植优质烤烟5500亩,目前已落实种植主体86户、面积4600余亩,争取4月底全面完成烤烟移栽任务。”天马镇人大主席陈浩说,为提高坝区综合经济效益,该镇以优质烤烟和优质稻为主导,今年计划引进市场主体种植百合1500亩以上,通过合作社以订单模式种植蔬菜500亩以上。

  围绕优结构、创品牌、增效益目标,岑巩县充分利用51个、200亩以上坝区50264亩的自然资源与区位条件,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壮大杂稻制种、优质烤烟、精品水果、“两茶”、蔬菜、生态畜牧业六大传统支柱产业。同时,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积极发展种桑养蚕、食用菌、牧草等新兴特色产业,推动群众实现产业持续增收。

  同时,该县着力将200亩以上坝区培育成为全县农业现代化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

  2020年,创办样板坝区两个,确保每个坝区年均产值达8500元以上,样板坝区每亩1.2万元以上,200亩至1000亩坝区主导产业规模占80%以上。

  目前,全县共流转坝区土地45515.6亩,200亩以上坝区完成种植面积11957亩。其中,种植蔬菜4159亩、蚕桑1060亩、牧草4134亩、精品水果2598亩。已落实烤烟种植主体312个、18191亩,落实杂稻制种1.7万亩。

绿色提款机

  “第一批独芽已经采完,接下来要采摘一叶一芯。”客楼镇下寨村村民成军喜上眉梢。他经营的300亩生态茶园又到了采收季,第一批春茶已经采摘结束,共收获干叶300多斤,已销售100多斤,收入6万余元。

  成军的茶园位于下寨村的仙镜坡,是岑巩县海拔最高的茶园,最高点海拔1100米。茶园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空气清新,远离污染,加上沙质土壤,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理想的环境,使得这里产出的茶叶天然养分多、品质佳、口感好。

  目前,成军成立了岑巩县青岭茶叶有限公司,购买了茶叶加工设备,并成功注册高山客楼云雾茶品牌,产品远销深圳、上海等沿海地区。

  “这300亩茶园,有100亩是老茶园改造来的,200多亩新建茶园全部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茶苗,并补助了有机肥,修通和硬化了到茶园的产业路,还为茶园修建了蓄水池。”成军说,生态产业这棵摇钱树,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加大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不负青山抱金山。

  茶产业不仅给昔日荒山披上了绿装,让成军从农民变成产业振兴的领头雁,茶园也成了村民们的“绿色提款机”。

  茶园每年都可采收3季,每到采收时节,下寨村及邻村的村民都来采茶。“我们现在是采一叶一芯,采一斤鲜茶有20元收入,一般一天能挣100多元,昨天我还采摘了5公斤鲜茶,赚了200元呢!”客楼镇两江村村民舒银珍采了10多天的茶叶,对她来说,能在家门口轻松挣钱,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通过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目前,岑巩全县建有茶园3.7万余亩,发挥经济效益的茶园3万余亩,片片新绿已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叶子”。  

“林+”模式让产业效益倍增

  近来,注溪镇中寨村的“两委一队”很欣慰,农村产业革命开启了新征程。该村共发展油茶面积2000余亩,涉及全村21个村民小组,实现油茶产业全覆盖。今年,该村通过茶药联姻,在油茶基地套种黄精200亩,为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产业常青藤”奠定了基础。

  八山一水一分田,曾是注溪镇中寨村的真实写照。该村曾是岑巩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偏远、山高坡陡、耕作条件差、人均耕地少,村民长期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没有稳定、高效、覆盖全村的主导产业,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

  “产业结构调整不但要实现全村全覆盖,还要打好长短结合、林下种植系列组合拳。”中寨村脱贫攻坚作战队常务副队长邓庆波说,该村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将油茶产业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来重点打造。

  今年,通过政府免费提供油茶苗和技术指导服务,该村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400亩,涉及农户400余户、1600余人。

  思想一变天地宽,绿满山川满眼春。岑巩县突出将油茶产业、林下经济作为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全县现有油茶种植面积4.1万亩,预计今年完成新增油茶种植面积2.5万亩。

  同时,中药材、生态家禽、食用菌等产业“借林生长”,按照“村有百亩、乡有千亩、县有万亩”要求,全县制定出今年林下经济推进100万羽林下养鸡、1000万棒林下食用菌、1万亩林下黄精和1万箱林下养蜂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岑巩规划建设林下经济百亩示范基地128个,千亩基地13个,规划面积10万亩,完成百亩示范基地106个,千亩基地完成5个,完成林下中药材种植11583亩、养鸡存栏18.3545万羽、食用菌11.42万棒、养蜂9922箱。

技术赋能

  连日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的思州柚和杂稻制种基地甚是热闹,省州两级科技特派员们将流动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向农户传经送宝,对思州柚及杂稻制种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良方。

  “柑橘科果树若患黄龙病,传染性极强,病菌发展迅速,果树一旦感染,就会很快毁掉一片果园。”黔东南州科技特派员刘寿军说,尽管果树看着坚挺粗壮,生机勃勃,思州柚一旦感染了黄龙病,会严重影响果农的经济效益。

  “通过培训学习,我们了解到现在市场上卖的砂糖柑很多带有黄龙病病菌,砂糖柑不要带到柚林去吃,否则果皮腐化容易让整片果园感染黄龙病。”果农吴志军说,在接下来的果园管理中,要着重做好果树的病虫害预防工作,让自己种的10多亩柚子,产量产值实现双增收。

  思州柚和杂稻制种产业是岑巩县的传统优势主导产业,以龙江河沿岸的注溪镇周坪为核心区和示范区,该县从1976年开始引进发展杂稻制种产业,1997年开始培育发展思州柚产业。

  通过技术赋能,打造产业标准化基地、开展品质提升项目等措施,该县传统主导产业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产业常青树。

  作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岑巩全县每年发展杂稻制种产业稳定在3万亩以上,覆盖农户一万余户,杂交水稻种子年产值一亿余元,产品远销越南、缅甸、老挝、印尼、马来西亚等国。

  同时,思州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殊荣。目前,全县共发展思州柚4万余亩,惠及农户3750户。为确保黔货出山,该县积极引进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企业7家,新增农村电商服务站点81个,依托“电商+品牌”销售方式,让果农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报道链接:

  http://www.msweekly.com/mobile/show.html?id=119675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