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思政理论课“金课”建设工程
文:刘强、王红云 图:刘强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5-22 1165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和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5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举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金课”建设启动仪式,全面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工程。

金课建设.png

  启动仪式上,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金课”建设参与教师学习了学院“金课”建设实施方案,本科教学思政类课程(群)核心课程骨干教师刘强副教授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学校相关要求,并对通知要求“金课”的基本标准、主要类型、工作目标、申报与评选、建设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课程建设参与教师围绕“基础课”金课的课程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实施、教学团队建设、教材选用、教学支持计划、实现建设基础和条件、计划进度与预期效果等细节和技术操作进行了课程研讨并作表态发言,全体参与教师表示攻坚克难、精诚团结、发挥优势、尽职尽责、保质保量的完成好“基础课”金课建设工作。

  院长吴满意表示,要将大数据思维与运行方法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构建“精准思政教学模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同时要结合教育部、四川省、学校相关要求,遵循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建设标准,就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金课建设提出工作建议。一是要领会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的精神,瞄准国家一流金课建设总目标,突出金课建设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二是要将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融入金课建设,有效衔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金课建设,凸显金课的学理性。三是推进金课建设的创新性,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工科背景和特点,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针对性。四是要强化课程的操作性,引导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教学,依托其自身特长和技术背景,实现课程的师生共建。五是挖掘虚拟实践课堂和仿真课堂,通过实践性和交互性,提高金课建设的挑战度。六是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和数据资源库等系统推进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同时紧紧围绕国家统编教材推出系列辅助性讲义、案例解析、科普读物,以满足线上线下学生的需求侧,以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和获得感。

  思政课“金课”是响应《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的“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建设思政“金课”,作为一项持续改进、久久为功的系统性、战略性工程,通过多种方式深入研究教学重点、难点与疑点,准确把握学生、学科与学术的新趋势,积极进行教学质量管理、教改项目支持、教材建设攻坚、社会实践衔接等环节,助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金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