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邹涛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5-21 7917

  5月14日,应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外国语学院邹涛教授以“如何在教学中与学生共同‘充电’”为题,在线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png

  邹涛基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若干问题,结合自身教学过程中的研究与思考,介绍了如何实现“以研促教、以教助研”的宝贵经验。她分享了在教学中进行“全员提问”的有效方法,详细比较了“师问生答”、“人人提问”、“生生互答”、“师生共答”等几种教学互动方式的优劣,并建议老师们可以适时从情节、人物、主题、视角、环境、修辞等方面对问题本身进行点评和引导。邹涛指出,教师需要掌握“网罗天下,为我所用”的“法器”,要学会利用网络课程充实单门课程,结合数据分析进行“多模态输入输出”。同时,她建议在教学中可以多引导学生在时事中寻找现在问题,教师也可以从现实问题着手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实现从多角度分享问题到行动引导的有效教学。

共同充电法.png

  在讨论交流环节,参会教师们分别就“如何在课堂中平衡学生的发言机会” 、“当学生提出自己无法解答的问题时该如何解决”等具体问题与邹涛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自己以后在教学中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师生互动效果等方面起指导促进作用。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邹涛,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科教学首席教授,文学研究所所长、西非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非洲文学。主编教材4部,出版专著2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30篇,主讲首批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外国文学经典选读与现实观照》,曾获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本科教学优秀奖、研究生教学优秀奖、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等。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方法,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中心根据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创新,丰富培训形式,广邀校内外知名教学专家,把教学工作坊开到“云端”,为全校教师搭建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助力教师成长发展不停步。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