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中央党校陈建奇教授谈疫情全球化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形势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5-18 8013

  5月11日,中央党校陈建奇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与成电学子分享疫情全球性扩散背景下的经济形势、潜在危机和发展机遇,以及与中国政府应对此次挑战采取的对策与规划。

  陈建奇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新冠肺炎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他首先从一张IMF对经济增速的预测图说起,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IMF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调整为-3.0%,这也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IMF首次将经济增速预期调整为负值,同时受疫情影响,中美两大经济体本年度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也出现了下跌。陈建奇教授总结道,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是重大而深远的,也正在对世界的政治、文化等诸多领域产生影响与挑战。

2.png

  那么宏观经济减速对个人的生活又有什么影响呢?陈建奇教授从美股熔断,“负油价”等热点经济问题出发,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问题的具体情况,并告诫同学们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随后,他通过对美国进出口季度环比图的分析将讲座引向了第三个部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产业链调整与重构。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一场大考,受此影响,部分西方国家将有可能加快将要害产业迁移回国的步伐,并尝试重构其产业链;同时继续寻找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国家加工制造其他消费品,产业链的重构将会是疫情影响下的一大趋势。

  在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势冲击的现状后,陈建奇教授将此次危机与“大萧条”时代进行了比较,并指出相比于“大萧条”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是相对较小的,但造成的民粹主义抬头,失业率增加,社会稳定性下降等问题确是与“大萧条”时代相似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试图用抹黑中国来转移这些矛盾。反观中国政府,始终倡导全球合作,力图扭转经济颓势,防止世界重蹈“二战”的覆辙,为世界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6.png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陈建奇教授介绍了中国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宏观层面上采取的方针对策,通过对“对美开战论”的批驳道出稳定发展才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战略重点。为了创造一个稳定发展的环境,在短期内中国政府会加大“新基建”的力度,在长期实践之中深化改革开放,在对外关系上加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拉动内需,提升科技创新实力。陈建奇教授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排头兵,在新基建、科技创新等领域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而成都更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地理节点,毫无疑问,走在潮流前列的电子科技大学将会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8.png

  提问环节,陈建奇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本场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陈建奇,经济学博士后、美国乔治城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共中央党校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兼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在福建省财政厅、交通银行总行、北京大学工作。2014年曾挂职浙江省长兴县副县长。2008年以来先后受聘担任财政部国库司国库现金管理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专家、财政部国际司国际财经问题顾问。承担中央党校省部班、中青班、地厅局班、中央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班等主体班次教学。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专访,担任《经济研究》等杂志匿名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