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黄庆焕校友:敢做5G探路者,热情拥抱“新基建”
——记2007级校友、摩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庆焕
文:王晓刚 李伟 图:电子学院 李伟 来源:电子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07 22910

  从一名基层的研发工程师,到成为公司的技术总监,2007级校友、摩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庆焕只用了七年。这七年,是他艰辛付出的七年,也是飞速成长的七年。然而,正当他的事业进入顺风顺水的阶段时,5G来了!

  今天处在舆论焦点的5G,当人们说起它的时候都认为它是巨大的发展机遇,然而,对摩比科技和黄庆焕来说,它首先是一种巨大的、全新的挑战。在这片创新的“无人区”,没有先例、没有参考、没有经验、没有答案,一切都是“从0到1”的艰苦探索。

  然而,从2018年参与5G介质滤波器相关技术预研,到2020年彻底攻克这一难题,黄庆焕带领团队只用了2年多的时间,就以巨大的毅力和创新的魄力,拿下了这个创新高地。现在,摩比科技在该领域已经处于行业的第一梯队。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在“五一”劳动节前夕表彰了一批先进人物,黄庆焕校友荣获“五一劳动奖章”。获此殊荣,他除了感谢公司的培养,还特别感谢了他心心念念的母校——电子科技大学。

01.jpg 

邂逅成电:“这里有人生最美的遇见!”

  2007年,黄庆焕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读研。当时的清水河校区还不像今天这样,周围也没有多少可以逛的商场。他的生活,基本上是宿舍、食堂、品学楼“三点一线”。偶尔感到烦闷,就去校园还没有建设的“处女地”去“拓荒”,或者是去养着孔雀的苗圃散步。

  从宿舍楼通往品学楼的林荫小道,见证了他和爱人董春岳的相遇、相识、相爱。他们是同一级的不同学院,他在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她在原电子工程学院。董春岳的哥哥董道亮是自动化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比黄庆焕高一个年级。

恰同学少年02 (5).jpg 

  现在回忆起那段美好时光,黄庆焕说,这是一场美好的遇见先是遇见了成电,然后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2008年他们共同经历了汶川地震,感受到生命的渺小和珍贵,因此,彼此更加珍惜。这一年,他搬回了沙河校区,而爱人依然在清水河校区,他们分隔两地,每周只能匆匆见上一面。

邂逅爱人与爱人哥哥.jpg

董道亮(左)、董春岳(中)与黄庆焕(右)在沙河校区合影

  每当在沙河校区相约见面,他们少不了要买5元一根的“绝味鸭脖”,一起坐在主楼面前椅子上边吃边聊一两个小时。如果是在清水河校区见面,少不了要去顺江小区吃“翘脚牛肉”,或是到犀浦吃20多元随便吃的“孜然兔肉稀饭”。但对他们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两校区的银杏——银杏代表淳朴和永恒。

  黄庆焕说:“我和清水河、沙河都很有缘。毕业那年坐火车直接到深圳,经过了深圳罗湖区清水河,最后终点在南山区沙河。求学和工作,都是从清水河到沙河,冥冥之中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呼应!”

得遇恩师:“成电教我如何为学做人”

  在成电,黄庆焕遇见了影响自己一生的恩师高正平教授。高正平教授自1987年留校任教,把全部的青春献给了成电、献给了学生,他曾说:“我把学生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读研期间,黄庆焕在高正平教授的指导下,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电介质材料的机理,一是飞行器雷达散射截面积的计算。这两个方面的学术启蒙和训练,为黄庆焕现在所做的材料开发与应用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与高正平教授.jpg

黄庆焕(左2)与导师高正平教授(右2)合影

  高正平教授的言传身教,更是对黄庆焕的成长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高正平教授鼓励学生要关心时事,涵养情怀;要多读书,尤其是读哲学和逻辑学,培养做事的思维方法。他还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要会说、会写,还要涉猎法律和金融常识。他告诉学生的八个字——“学以致用,天道酬勤”,现在还经常在黄庆焕的脑海回响。

  黄庆焕说:“做学生时,我对高老师的这些期望感受不太深,但一直努力按照他教的去做。现在回想起来,他讲的全是金玉良言。如果说我今天能够做出一点点成绩,这与高老师的培养密切相关。”

  现在,虽然工作很忙,但黄庆焕依然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当从新闻中看到母校加强通识教育,开设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努力拓展学生的视野,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他感慨地说:“在事业发展中,一个人拥有宽泛的知识结构和把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尤其是有健全的人格,都十分重要。”

与高正平教授02.jpg

黄庆焕(右2)与导师高正平教授(左2)合影

南下深圳:破格跨界进入摩比科技

  2009年,难忘的研究生生活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毕业临近,何去何从成为人生大事。黄庆焕和爱人一起讨论。他是广东人,因此当时他更倾向于回到珠三角,再加上爱人的哥哥已经毕业到深圳工作了,受此影响,他更加坚定了去深圳的想法。

  爱人本来喜欢成都,但主动做出牺牲,愿意与他一起去珠三角城市工作。他们约定,谁先找到合适的工作,另一个人就要往一起靠。他爱人很快就签到了位于深圳南山软件园的联发科技公司,因此,他找工作的目标也基本锁定了深圳南山科技园。 

  2009年11月,摩比科技来电子科大举行校园招聘,黄庆焕觉得很符合自己的期望,于是主动联系应聘,并凭着扎实的专业背景,顺利通过了初试和面试。比较神奇的是,当时摩比科技所需的是电磁场与电磁波相关专业,而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明显不够对口,但他在电介质材料和电磁理论方面基础扎实,且逻辑思维敏锐,因此被跨专业“破格”录用,成为公司射频研发事业部工程师,主要从事基站金属滤波器相关研发工作。

  2010年,黄庆焕初到摩比公司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一方面,他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工作技能需求之间存在这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跟他同一批进入公司的60多位应届生同事基本上都是“985”或“211”学校的电磁场专业科班出身的人才,上手更快,更具优势。

  尽管他有电磁理论基础,但对微波器件并不熟悉。为了尽快摆脱劣势,刚开始那两年,他一有空就主动到公司加班,即便周六周日也雷打不动。加班并不是去办公室,而是去实验室和生产线。他还主动协助生产线维修各类不良产品。由于他有较好的电磁理论基础,再加上努力实践,因此,他在很短的时间内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同时,他也跟生产部、技术部、质量部等多个部门打成一片,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这为他后面担任更重要的领导岗位奠定了基础。“那时,我的朋友不太理解我这种不计回报疯狂加班的做法,但实践证明,我的做法是对的。”他说,“公司的领导和同事都看到了我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我做的项目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

工作照.jpg

快速成长:不断超越终至独当一面

  2012年,黄庆焕晋升为公司射频研发事业部项目经理。升职了就可以轻松了吗?非也!对他来说,这才是更大挑战。如果说,以前是单兵作战,现在则要带领一个团队,更要命的是,他只有2年左右的工作经验,带领团队困难重重,以至于他几次萌生了离职的念头,经常因此苦恼失眠。

  但他不轻言放弃。为了凝聚团队、做好工作,他尽量亲力亲为,并经常主动帮助同事解决工作和技术方面的难题,日常努力比以前更多。庆幸的是,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团队的所有项目都圆满完成,他也赢得了团队成员的信任和支持,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2015年,他晋升为公司射频事业部部长,团队规模从之前的6人变成了现在的25人,工作内容从之前的国外项目为主变成了“国外+国内”项目兼顾。他依然不敢自满,除了更多地参与项目开发,也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2017年,他晋升为公司射频事业部研发技术总监。那时,正是通信行业的4G时代,4G基站的金属滤波器对他来说已经没什么太大的技术难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了。他明显地感到,行业的形势在变,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价格越来越低,产品开发的周期越来越短了。

  科研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团队在研的项目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00个以上。这对他和团队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挑战。“以前的开发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了!”他说,“我们不得不把精力放在产品开发的模块化、标准化、流程化上面,跟公司的事业部一起推动矩阵式管理改革,即IPD管理模式。”

  改革的阻力很大,但他们坚定方向、稳步推进,最终把IPD管理模式融入到整个事业部,并使公司的研发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产品开发的成功率也大大提高,用他的话说,“我们终于在残酷的行业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回顾这段成长经历,他说,“在电子科大养成的良好习惯,对我的帮助很大。”他把平时所看的金融、历史、哲学等知识,自然地融入到工作中,不仅推动了工作,还帮助同事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比如,由于他常指导同事买房、投资,因此,在公司内部,大家都把他叫“金融专家”或“投机专家”。

工作照2.jpg 

进军5G:一马当先进入创新无人区

  到了2018年,黄庆焕的事业与家庭都进入了平衡美满期。这时候,理应能够过上比较舒服的日子了吧?但是,正在这个时候,5G来了!它的到来,意味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意味着4G的很多积累和优势将被重新定义。因此,与其说5G是机遇,还不如说它首先是对固有业务的挑战。

  其实,他在2018年就开始参与了公司的5G相关产品的预研工作。当时,行业内还没有十分明确的5G滤波器,摩比科技深感这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但具体怎么发展尚不清楚。到了2019年,5G的基站滤波器出现了两个比较明确的技术方向,一个是金属小腔体,一个是介质滤波器。摩比科技敏锐地认定,介质滤波器会渐渐成为主流方向。

  因此,2019年公司就确认了大力发展介质滤波的路线。所谓介质滤波,通俗地说就是在陶瓷块上面做各类通孔、盲孔,以影响电磁场谐振并实现滤波功能。而这种陶瓷材料,恰好是电子科大的优势学科所在,也是黄庆焕的特长所在。

001.jpg

  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缺人才”。当时,行业内许多公司采用直接引进人才,或者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研发。摩比科技起初也采用这种方式,并没有关注到黄庆焕竟然是这个领域的科班人才。但机遇已来,舍我其谁?他毛遂自荐,很快得到公司的重用,让他作为项目带头人负责介质滤波器的研发。他感激地说:“摩比给了我二次创业的机会!”

  接到艰巨任务,既惊喜又担心。没有参考,没有经验,怎么办?他在真正开始工作之前,先回了一趟电子科大,与唐斌教授等老师和师兄沟通交流,让他对5G滤波器件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回公司后,他按照自己思路,很快率领团队开展工作,并在短时间内组建了材料研发及工艺团队。初始工作比较艰辛,但整体来说进展顺利,产品很快通过小批量认证,达到了同行中上水平,也得到了公司上下的认可。

  5G介质滤波器在行业也就这两年才兴起的。在这个空白领域,除了自己别无依靠。他们排除万难,在探索过程中不断分析总结、修正方案,到了2019年12月,终于做出了符合预期效果的产品。他说:“当没有高手帮忙的时候,就把自己变成高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5G是“新基建”的引领性技术之一,也是摩比科技的战略方向。展望未来,黄庆焕表示:“我们对5G的认识,没有停留在移动通讯层面,而是把它视为新型工业社会的基石。”

  因此,他希望自己能够在今后立足现在有岗位,把5G和电子材料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钻研,继续提升技术水平,研发出更多相关产品,为建设“新型工业社会”做出摩比科技和成电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