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举办多场线上双选会 精准构建高质量就业平台
文: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28 4922

  3月4日-4月22日,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精心策划和积极推进下,电子科技大学通过线上招聘平台连续举办7场线上双选会,包括3场综合双选会和4场专场双选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70家企业到校揽才,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吸引校内外毕业生1万余人次参加。

做好一对一服务,保障高质量就业

  如何将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何帮助毕业生顺利地开启职业生涯?两个多月来,电子科大一直积极地找对策、想方法,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学生就业,对毕业生就业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发力,一对一服务好每一位毕业生,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1月底,学校面向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分别发布《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致广大毕业生的一封信》,及时将2020年春季就业相关安排进行公告。2月,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布了《电子科大2020年春季线上双选会用人单位报名公告》,决定在3月4日、11日、18日分别举行三场优质企业线上双选会,获得用人单位积极响应。

format,jpg

  双选会完全线上举行,参会单位从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发布招聘岗位,到在线面试实行全程网络化。“学校召开线上双选会的公告一发出就收到了2000多家企业报名。”报名参加线上双选会的企业,岗位类型多、质量高,为更好地匹配参会企业需求与学生意向,通过对比学校的专业特点,倡导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就业,我校分批次确定了467家企业参加双选会。对于未入选企业,学校也建立了“人才池”,将有效企业信息和招聘岗位传递到合适学院,进一步完善信息化人岗对应。

  电子科大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获得了与会单位一致好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对本次电子科大的线上双选会很满意,公司收到了很多简历。她认为成电的学生很优秀,希望这次能够多招一些同学。

format,jpg

  据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并早在寒假期间就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联系,取消线下招聘,确定了疫情期间多种网上招聘形式,包括前期筹办的三场线上双选会、线上专场宣讲会、招聘需求信息线上发布,精准搭建招聘信息平台。

  同时,为帮助同学们提升求职技能,从容应对线上招聘等新招聘模式,学校还精心策划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季”系列活动,提供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等技能培训,组织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业务工作团队开展“精准一对一”线上咨询,进行行业解析、企业推荐等精准指导服务。

  对于需要办理各类就业手续的同学,学校还根据学生实际需求,采用线上申请、邮寄等方式为学生办理事务,并通过官方邮箱、“成电2020届就业学生群”等渠道实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手续办理。

  电子科大举办的多场线上双选会,除辐射成都其他高校的学生外,还吸引了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学生参会,为服务社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服务社会需求,助力行业地区发展

  在三场线上综合双选会结束后,电子科大积极了解行业、地区、校友企业需求,陆续举办了校友企业专场双选会、“电子信息+”行业专场双选会、“教育培训”行业专场专场双选会、成都市专场双选会。

  3月30日,学校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通过校友总会以及各个学院举办校友企业专场双选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7家校友企业来校选才,提供了近千个岗位,吸引了近千名校内外毕业生前来求职。参加此次双选会的校友企业主要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以及机械类为主,提供的岗位包括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

format,jpg

  校友企业、武汉格物优信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本次双选会公司共收到来自电子科大的简历近30份。公司一直以来都有针对电子科大的校招计划,她非常肯定成电学生的能力和专业水平。校友企业、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双选会上收到了来自成电学子的60多份简历。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电子科大学生专业基础扎实,逻辑思维清晰,思考力强,学习能力强,她对本次双选的整体效果表示满意。

  4月2日,电子科大联合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主办“电子信息+”行业专场双选会。参会企业覆盖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IT服务、通信/网络设备等“电子信息+”行业,共有146家优质企业参会,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近千名校内外学子投递简历、在线面试。

format,jpg

  成都高新区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聚集地之一,是成都打造全国“IT第四极”的主要产业支撑点。本次“电子信息+”行业专场双选会,双方合力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起招聘平台,促进用人单位揽才和毕业生就业。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欣说,成电学校品牌优、院系专业强、学生素质高、企业需求大,一直以来都是高新区用人单位的重点需求对象,未来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加强沟通,让更多电子科大的莘莘学子在成都高新区生根发芽,与成都高新区共同发展。

  此外,在4月13日、4月22日,学校还分别举行“教育培训”行业专场双选会、成都市专场双选会。

  随着中国培训业规模速度递增不断提高,全国大、中型培训机构超过2万家,中国教育培训的潜在市场规模巨大,并保持着迅猛的发展态势。据“教育培训”行业专场双选会共有50家教育培训行业企业在线参会,提供3000余个岗位,主要招聘外语、公管相关专业学生。

  成都市专场双选会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科技园园区合作,为急需复工复产的企业、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精准对接,快速搭建沟通平台,促进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促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基于高速网络技术应用,线上双选会使人才对接更加方便。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求职更灵活、更自由,面试效率也更高。

“空中招聘”成常态,线上面试有讲究

  疫情发生后,学生暂时不能返校,但春招季悄然到来,为了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社会各界开始全力推动线上招聘,无论是毕业生、企业、教育部门、高校还是求职平台,都在尝试和适应新兴的“空中招聘”。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到,电子科大学子知识储备实,社会实践足,创新能力强,一直是公司重点关注对象。线上投递简历十分通畅,同学们活跃度也很高,把岗位投递、在线答疑结合简历匹配来看,简历信息完整全面,体现出同学们对就业的重视;学生对自身适合什么职能类型、技术方向都已有较成熟的想法,总体择业方向清晰。目前是春招的黄金期,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抓住行业脉搏,把握机会收获成功。

format,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陆风云已经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五场线上双选会。他说,自己最开始线上应聘目的性不强,后来逐渐适应之后,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这次双选会中,有不少电气相关的职位,自己主要意向成都、重庆、上海三个城市的岗位,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能够应聘上心仪的企业。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少峰同学说,今年春季虽然因为疫情改变了熟悉的求职方式,特别感谢学校在已经举行三次综合双选会以及一次校友企业双选会的情况下,仍然为应届生创造了今天的崭新就业机会。这几次双选会,他投了不少简历,相信能够拿到心仪的offer,有学校在背后作为支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更具有信心了。

format,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毕业生夏梅娟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场双选会。她说,与现场双选会相比,线上双选会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一次新适应,借助平台能够更加高效地匹配岗位和投递简历。现场双选会通常需要花3、4个小时现场了解企业招聘信息、等待面试,现在可以充分这些精力利用来准备心仪企业的面试。本场双选会正式开始前,自己已经完成了十家企业的简历投递,招聘开始后就可以直接和意向企业开展面试。目前正是春招火热开展的阶段,自己已经收获了两个offer,相信继续保持良好的求职状态,一定能找到最满意的工作。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生杨柯楠说,线上双选的模式能节约时间成本和空间成本,通过前期与就业指导老师的在线交流,完善了自己的简历,也逐渐适应了线上招聘模式,这次双选会自己投递了三个公司的岗位,并参与了海尔等公司的线上面试。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

  航空航天学院毕业生刘逸群表示,受疫情影响,笔试、面试都转为线上,这让自己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后来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空中训练营,从中学到很多面试技巧,尤其是线上面试笔试的一些经验,也从中了解了目前很多行业的前景,逐渐适应了线上招聘模式。自己希望留在成都工作,这次专场招聘会投递了多家成都的单位,期待能够拿到心仪的offer。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