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在《Mathematics》上发表论文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0-04-14 9100

  近日,航空航天学院本科2017级学生路沂宇在中科院分区3区期刊《Mathematics》(MATHEMATICS数学2区)上发表了一篇有关微分流形框架下的笛卡尔非线性场微积分原理的论文《Extension of Calculus Operations in Cartesian Tensor Analysis》,路沂宇为论文第一作者,指导老师为航空航天学院副研究员岳鹏。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a80181313613321679dae962f746a380_55a72.p

8663c6fb7723c75b84c8d4bf37c5dcb9_55a72.p

  路沂宇现为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对航空宇航学科力学领域产生了较大的热情,曾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大学生组赛。他的科研之旅始于学院科研育人项目。2019年6月,为促进科教融合,推进新工科教改,航空航天学院启动了“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拔尖人才的科研育人”项目。路沂宇同学作为项目一员,在岳鹏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作为主干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表现出色。在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发现航空宇航学科力学领域的重点问题主要集中于力学初边值问题的非线性求解上,然而目前的数学理论尚无法支撑这一方向,路沂宇同学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凭借学院为科研育人项目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岳鹏老师的悉心指导,路沂宇同学在现有张量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一些矢量张量分析的研究,将格林公式拓展化得到了新的计算公式。这些公式可以用于解决连续介质力学领域的相关非线性问题,可以进一步促进流体力学、弹塑性力学方面的初边值问题计算方法方向的发展。

  在审阅这篇论文时,一位评审专家给出了如下评价:“在实际应用中,该公式可有效降低高维问题的维数并有效降低计算难度,并在流形场论方面有一定的突破”。还有一位专家甚至发来了6000字有关他对这篇论文的看法与问题,并在最后表示“我非常喜欢这篇文章的结果,如果能更为详细的回答我上述提出的问题,我愿意多读几次这篇论文”。路沂宇经过多次修改,以及和岳鹏老师的沟通交流后,最终得出了让评审专家满意的答复。一位工程领域的专家建议基于这篇论文中的理论开展算法研究,而路沂宇同学也决定继续深耕,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果和突破。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227-7390/8/4/561/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