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端”相聚研教学 共话思政提效果
文:刘强 唐登雲 图:刘强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4-10 15665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在线课程组及时将教学从线下模式调整到线上模式,依托校内网络智慧平台或“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材,进一步凸显了网络思政的价值与成效。但面对思政课这种新的“打开方式”,许多环节还存在着短板,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在线课程组及时召开在线教学效果反馈与质量提升会议,总结开学以来“基础课”在线教学的情况,分享交流教学经验,通报在线教学注意事项,并就下一阶段继续上好在线思政课做了全面工作部署。  

1.jpg

  视频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首先就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整体情况作总结,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提高网上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好思政课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徐守仁表示,开学以来,教研室各位老师纷纷设计富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方案,统筹使用各方资源,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变化,但防控工作不能松懈,课程组教师要继续遵循“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学生注重方法引导,强调情感认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对社会思潮的辨析能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质量督导专家张俊蕻副教授详细反馈了“基础课”在线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他指出自开学以来“基础课”在线课程总体授课情况教好,学生们满意度较高,建议课程组各位教师首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授课中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严肃性和学理性,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魅力,使网络思政真正走向严肃活泼、入脑入心;其次要精准教学,把学生的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把知识传播与价值引领结合起来,达到知识讲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三位一体”的效果;最后要善于进行启发思考和释疑解惑,加强交流互动,体现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增强学生网上学习的获得感。希望课程组老师在坚定信心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教学的过程性管理,规范教学活动,增强师生互动,确保教学高质量进行。

  学校教务2020春在线教学督查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通报了在线教学的各项注意事项,指出疫情期间思政课线上教育的广泛开展,给在线思政课教学带来从隐性到显性的变革,也倒逼思政课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思政课在线授课期间,要充分运用网上教学的数据平台,提高课堂规范管理,对标对表自己教学的实施情况,适时开展调查,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在线思政课的质量标准,确保在线思政课教学政治方向不偏航、教学质量不降低、育人效果不折扣。同时,以树立思政课“四个观”为题建议课程组各位老师,一要树立思政课体系观,在教学内容安排上要兼顾其他课程,抓住本课程重点,避免内容重复;二要树立课程观,明确每一门思政课独立存在的特殊性,尤其是课程理论性的不同层面,突出“以理服人”;三要树立教学设计观,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主要反映在教学设计之上,思政课教学过程需要强化逻辑和条理,以更加精美的方式呈现内容。四要树立教学艺术观,包括环节设计艺术、语言艺术等等,增强感染力,进而让学生真心认可和接受思政课所要传递的价值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结合近期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出“基础课”课程组各位老师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注重思政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使之“如盐入水”般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中,促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要将“基础课”教学向价值引领、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等多维度延伸,要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促进同频共振。结合中国战“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用鲜活的案例增进理性认识,让青年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对“基础课”教学进行了总体性指导和规划,强调“基础课”教学的“两准四态”,一是要精准教学,吃透教材,根据课程重点和大纲要求,适宜地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二是要精准阐释,增强教学案例选择,推敲案例运用的时机和方式。三是要造就“四态”,即仪态,以整洁漂亮、大气端庄的面貌面对学生;语态,以干净简洁、清楚有力的语言讲述内容;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全心投入;表态,以坚定的立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基础课”在线课程组负责人、本科教学思政类课程(群)核心课程骨干教师刘强副教授,就7-9周在线教学做预安排工作。他指出,仅仅有直播线上教学,对保证教学质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任课教师立足于课程建设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对教学流程进行完整与系统地精细化设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设计。首先,安排课前预习。让学生对教材的每一章每一节的基本知识点有一个初步的学习与掌握,之后通过超星学习通互动平台抓取学生学习的数据与痕迹,确保任课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学情记录与分析,提前进行问题征集,以提高思政课授课中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其次,进行课中设计。针对“基础课”在线课程特点,进行专题化设计。在直播教学中,以问题为导向,运用启发式、案例分析等教学方式突出教学重难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把理论讲清楚、讲明白。最后,要有课后反馈。课后在学习通平台上要布置开放式主题讨论,把问题引向深入,由助教负责,学生之间可以互评,形成头脑风暴,师生、生生之间课后仍然可以就相关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互动,打破了传统课堂时空的局限,便于了解学生是否真正学懂学透。

7.jpg

  课程组讨论交流环节,各位教师竞相交流课程进度和教学经验,纷纷表示线上教学活动从开始的紧张筹备、试运行、调整和逐步完善,到目前都能够比较娴熟的运用教学平台,比较从容地设计各个教学环节。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明确,“基础课”课程组各位老师将结合思政课大纲中要求的重点学习目标与内容,授课内容要和教材内容的总体思路、大纲要求、教学进度保持一致。在讲授课程重点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适度穿插有关的元素和内容,对硬性穿插的内容要做柔性处理。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结合有关章节内容在授课时做引导讲解,引导青年大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养时代新人的新内涵新要求也指引着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教学水平。

  下一步,大家将持续提升教学的互动性、亲和力,遵循在线课程的规律,把握学生思想认识动态,摸清学生生活最关心最迷茫的问题,使讲课内容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指引大学生努力奋斗,致力于增强学生们的获得感。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