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走访调研学院
文:学校办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0-04-06 10464

近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带队到相关学院,就学院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思路等进行调研。校领导杨晓波、胡皓全、彭岚、徐红兵、胡俊等参加调研。

王亚非在调研时强调,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各学院要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去思考今年和未来的工作。今年,需要大家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就是“对标一流”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力争取得最好成绩。他强调,要把学院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丰富内涵,对发展定位进行再思考;要站在世界、国家和社会的宏观全局中,准确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对学科布局进行再优化;要坚持人才培养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理念,完善具有成电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人才培养定位进行再聚焦;要坚持团队作战和单兵作战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对科研体系进行再完善;要处理好外部资源争取与内部结构优化、资源有效供给与加快创新发展的关系,对资源条件进行再拓展。总之,各学院尤其是工科学院要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强力打造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新工科,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实践能力强、创新素养高、具备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时代的成电贡献。

杨晓波指出,学院未来发展的核心就是“入主流、进前沿”,要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定位,抓住关键学科,进行精准施策,打造有成电特色的高水平学科体系;要按照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大力度引进领军人才;要潜心学术、醉心科研,争取在一些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凸显出来;要持续构建良好的文化生态、学术生态和学院生态;要加强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建设,选好委员并发挥好作用。

胡皓全强调,要有追求、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更加清晰学院定位和发展目标,不同发展阶段作出相应调整;要用好学院高层次人才,发挥其优势和作用;要做好团队人才规划,狠抓团队建设,成规模打造高质量团队;要更加注重科研质量,突出科研贡献大作用;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破解学院核心领域发展难题;要积极谋划国家教学成果奖,不断提升学院贡献力和影响力。

彭岚指出,学院是学校的办学主体,学院办学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校发展的好坏。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要找准自身定位,对标国内外一流学院,精心谋划好发展路线图。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又要积极整合校内资源,推动形成命运共同体,以大作为推动学院大发展,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徐红兵强调,对于学院未来发展,要始终抓住学校电子信息这个强项不动摇,立足成电的资源禀赋和历史定位,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去认真谋大事、努力做大事,实现变轨超车;要练好内功,凝练特色、总结优势、明确定位,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打造“小而精”的教师队伍“特种部队”;要善于挖掘学院的匠人精神和文化,不断增强学院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胡俊指出,要把学院的发展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要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跨界融合优势,整合利用好校内资源,不断提升学生的能力和基础;要积极参与国家重点重大研发项目,以大项目做支撑,努力实现“入主流”的目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