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 | “e帮扶”:让消费扶贫在“云”端接地气
文:王晓刚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4-05 5273

  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怎么卖?近日,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的花椒、红皮土豆、核桃软糖等农产品在“e帮扶”平台上线后受到热捧。

  据介绍,“e帮扶”是由电子科技大学携手校友企业韩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线上电商平台。目前,44个教育部定点扶贫县的多种农特产品在“e帮扶”平台对接上架,采购总额超过120万元。

  解决“痛点”:推动消费扶贫触网上线

  “校友们很支持消费扶贫事业,提出要采购100多万元的蜂蜜,但学校对口扶贫的贵州省岑巩县生产不了这么多,需要从其他贫困县调配产能。”韩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朱汪龙表示。

  近年来,线下消费扶贫的“痛点”逐步显现。据了解,“e帮扶”平台的建立,可以助力贫困地区加强扶贫产品宣传,促进产销对接,解决销售不畅等问题。

  效果初显:产销两端参与热情逐步高涨

  在生产端,各贫困县电商公司、农户纷纷入驻电商平台。2月18日,四川大学携手凉山州甘洛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及广安市岳池县商务局,为甘洛县商贸企业联系线上销售,第一期推出了22类农特产品。其中,甘洛绿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甘洛县森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6款优质农特产品上线“e帮扶”。

  在消费端,各高校大力开展定向采购,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广大师生和校友参与消费扶贫。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每年向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定向采购,并在校园内定期举行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西南交通大学发起“e路同行,共助扶贫”倡议,邀请“e帮扶”平台工作人员进行线下讲解,通过“以购代捐”形式帮扶甘肃省秦安县。中央财经大学与天津大学共同发起倡议,号召师生校友携手帮扶甘肃省宕昌县,积极采购当地优质绿色农产品及中药材。

  热切期待:携手汇聚消费扶贫的磅礴力量

  据了解,为方便消费者找到所需产品,“e帮扶”平台已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划分出“高原特产”“年货礼包”“农家蛋类”等对应产品类别。在扶贫专区,还为各高校开辟了“特色展销区”。此外,该平台还策划推出了“助扶贫、保供应、惠民生,安心宅家享好物”等促销活动。

  据“e帮扶”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中国地质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20余所高校共84名志愿者加入“e帮扶”平台,协助开展产品设计、培训指导、宣传推广等工作。

  “决胜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朱汪龙表示,希望结合社会力量,逐步建立起全国性的教育系统扶贫公益人体系,通过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报道链接:

  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20-04/03/c_1125811658.htm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