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电子科技大学为2020年全国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文: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4-03 2249

  1:针对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对全国考生及家长有什么备考意见?

  面临高考,考生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积极配合中学和老师的安排,认真做好复习规划,适当的进行高考模拟演练。同时,考生要积极与老师沟通,针对自身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

  由于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更强的自律性,自律性是今年高考优胜劣汰的关键所在。其次,所有的考生都同样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挑战,要稳住心态,踏实掌握课本的每一个知识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好这些,才是成功的保障。另外建议大家保持规律作息,形成一个良好的生物钟,这将有助于高考那几天的精神状态。

  此外,考生还要关注心仪高校、专业的招生政策,在复习备战阶段做到有的放矢。针对高考复习的经验交流,各位考生可以询问学长和学姐,获得更多的复习经验,也欢迎各位考生加入“朋辈指导交流群(QQ群号:832218226)”,和更多的学长、学姐探讨高考复习的问题。

  2:特殊时期,无法“面对面”交流,考生和家长如何精准把握最新招考政策?

  在特殊时期,虽然无法做到“面对面”交流,但可以“见屏如面”。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办公室与众多网络平台开展一系列助力高考备考的网络直播,传递学长学姐们的高考备考经验,帮助备考学子建立应考信心,解答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的疑惑。

  此外,为更好地和2020年高考考生及家长进行线上沟通,电子科技大学特别设立本科招生资讯沟通群,招办及招生工作组的老师在线答疑,让考生与家长足不出户,也能了解最新资讯。

  欢迎大家拨打咨询热线电话028-61831137、61831139来了解招生政策。相关直播信息和招生资讯沟通群已通过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与“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布和更新。

  3:近期教育部刚刚公布今年高校专业调整,贵校在今年专业上有哪些重要调整?

  电子科技大学目前已有20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被评为A+;“计算机科技与技术”被评为A;“光学工程”被评为A-。

  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全力实施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成电方案”,着力推进“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培养精英人才。2019年,电子科技大学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5个新工科、新兴专业,紧跟电子信息领域发展的方向。2019年,学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为考生选择专业划出了一个缓冲带。

  与2019年相比,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基本持平,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大类招生也将继续全面实施。由于学校不设置专业极差,考生在填报时,可以大胆地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但要注意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

  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布局新工科建设,面向空天技术崛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围绕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对学校专业进行科学优化和综合布局,新增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进行招生,旨在为国家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的适应泛信息化时代、敢于跨界并具有跨界创新集成能力、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依托学校完整、强势的电子信息学科群,结合航空航天学院近几年在空天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通信、导航制导与控制等领域所做的大量原创性工作,将全力打造以飞行器应用系统为载体,以“信息+控制+人工智能飞行器”为特色的高水平本科专业。

  4:各地相继迎来新高考,招办对考生有何指导见解?

  新高考改革的实施,突破了原有模式下文理科的限制,考生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安排自己的选考科目,高校可以根据人才培养的定位和需求,通过选考科目选拔出合适的人才,这也使得新高考改革模式下,更加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建议考生在选科时要与目标报考专业选择相结合,不要盲目选择,不要将新高考倡导的个性化教育蜕变成考生的任性化选择。虽然新高考改革模式下,专业的特色更加突出,但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应仅仅关注专业,而应该综合考虑院校实力和专业特色,再结合自己的兴趣意愿,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高考志愿。同时也要看清院校和专业对于考生的学科限制,避免误报。

  在新高考改革模式下,由于不再分文理科对考生进行排名,所以考生要理性地看待排名的数值,但高校的历年录取数据依然是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新高考模式下,平行志愿依然保留,各院校、专业之间录取的层次不会呈现出太大的波动。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研究分析高校、专业往年的录取水平,确定好每个专业的顺序,保证志愿填报的合理性。

  5:学校近年来的招生情况。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校已经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

  近几年,电子科技大学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总体保持在5010人,以“电子科技大学”(国标码10614)和“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国标码19614)两个名称进行招生。历年招生计划和录取情况,可登录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平台(电子科大本科招生)查询相关信息。

  6.考生备考阶段,家长们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呢?

  在备考阶段,建议家长要在两个方面调适自己,做好助手。首先,家长不要把焦虑情绪传染给考生。在特殊时期,家长往往会过分着急,产生焦躁的情绪。家长要相信学校会安排好考生的复习工作,减少焦虑情绪的产生,切忌影响考生的学习,产生恶性循环的情况。其次,家长要尊重考生的选择。家长一定不要给考生制定每门考试分数指标,也不要经常问考生复习的情况,家长应尊重学校、考生安排的复习计划。同时,家长不要把个人意愿强加在考生身上,对于考生在高校、专业上的选择,要做好引导,尊重考生的选择。


报道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0/0323/c432103-31644373.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