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新闻网:电子科大研发预警监测系统:助力森林野火防控
文:贺劭清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4-02 2431

电子科大研发预警监测系统:助力森林野火防控

    3月31日12时预警系统截图(火苗标记起火点,其他无火苗的颜色表示风险等级,越红表示风险越大)。 电子科大供图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4月1日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电子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围绕中国西部森林和草原生态环境与森林野火遥感预警,展开了深入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构建了一套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和可燃物关键信息遥感反演技术的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

  据了解,这套方法体系实现了森林野火发生前3天至6天的风险预警、野火燃烧时近实时火点监测和火势蔓延模拟、野火燃烧后损失精准评估,可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森林野火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

  目前,团队的全球林火多发区域野火风险预警产品已经免费面向全球用户共享,并正在与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执行单位“云南林业双中心”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国西南地区森林覆盖率高,希望我们这项技术进一步助力预警西南复杂环境森林野火风险,为西南地区乃至全球林区的防火工作提供可应用的解决方案。”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负责人何彬彬教授说,下一步,团队将继续着眼于国家在生态环境与野火预警监测中的重大需求,立足中国西南,面向全球,开展复杂环境定量遥感反演及行业应用研究。(完)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4-01/9144674.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