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开展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4-03 4109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一步激发全校本科生党员的责任担当,连日来,电子科技大学56个本科生党支部和1个本科生临时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积极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1+1”支部共行、主题党日活动、“云端”微党课、党员在行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心。

“1+1”支部携手共行 凝聚合力守初心

  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我校电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是“1+1”共行计划结对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国有企业,中储粮积极履行大国粮仓的责任和使命,确保粮食充足,社会稳定。

1.jpg

  3月11日,电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爱国力行、共抗疫情”校企结对主题党日活动。校外辅导员、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曹让刚以《大国粮仓的战“疫”担当》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储粮在疫情期间发挥的稳定市场、稳定民心的作用,以及他对于爱国力行的理解。曹让刚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勉励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活动中,学生党员们也分享了战“疫”征途中的感受与体会。

微信图片_20200402175337.jpg

  在计算机学院举行的“党旗领航共战疫,云端同频聚人心”云端微党课上,学院邀请“1+1”共行计划结对支部、邛崃市大同镇永兴社区同欣党支部书记郑忠涛介绍了抗击疫情的关键阵地——基层社区的防疫工作。“90后”女共产党员顾不上家中的父母与年幼的孩子,夜以继日默默付出;当地村民与返乡大学生不辞辛劳,争当志愿者;党群合力,筑起生命安全防线……真实的故事、平实的话语、朴素的情感,让学生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

党旗领航担使命 云端微党课增信心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学生党支部广泛动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围绕抗疫防疫工作,录制微党课,讲好爱国主义大课。

4.png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学生党员的视角,录制了主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的微党课,号召全体党员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围绕“凝心聚力,共战疫情,党员在行动”为主题,通过微党课号召全体党员共同坚守战“疫”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5.png

  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李涛为支部成员上了一堂《钟南山:白衣逆行 国士无双》的主题微党课。他以一张车票开头,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钟南山院士的人生经历,重点讲述了钟南山院士在抗疫期间做出的卓越贡献。李涛号召同学们以院士为榜样,不负青春韶华,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png

  3月25日,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甜田副教授通过网络为党员们带来《“战疫”大考下的制度比较与国际秩序重构》“云端”微党课。罗甜田副教授从中国应对疫情的制度优势、疫情下国家之于个体的意义以及对后危机时代国际秩序的展望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中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取得的成果、凸显的制度优势和未来国家秩序的变化。同学们听完党课后纷纷表示,在疫情大考面前,我们国家展现出了另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定要坚定必胜的信念,明确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在党旗引领下贡献青年力量。

主题党日共抗疫情 勇于担当葆恒心

  3月13日,光电学院本科生第三支部线上部开展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任翎老师全面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的疫情防控形势,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生党员刘芷含用“生于中华,何其荣幸;身为先锋,理应尽责”表达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四位在抗疫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学生党员分别分享了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学生党员闫咏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共产党员来说是一次考验,自己义无反顾冲锋在村里疫情防控的一线,这段志愿者的经历让自己更加理解了“担当”的意义。

光电学院图.jpg

  在航空航天学院国防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成员在线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位学生党员就疫情防控期间国防生的担当展开了广泛讨论,支部学生书记朱梓源谈到:“疫情期间,军人枕戈待旦,第一批驰援武汉,我们在校国防生更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方能临危不乱。党员应该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主动担当责任,积极配合支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分忧。”

空天学院图.jpg

  软件学院本科生4个党支部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主题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书记给大家介绍了近期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及学校学院出台的相关文件内容,分享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比较了在全球疫情大考面前我们国家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国家的治理效能,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各位党员纷纷表示愿意与祖国一起,在党旗引领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7.jpg

  外国语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宋佳燊带领大家回顾了“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主要内容。支部宣传委员赵静文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党员林千荀通过一组印象最深刻的数字分享了“90后”在“战”疫中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青春价值。

亮明党员身份 重点帮扶暖人心

  在疫情大考面前,为充分发挥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电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分别制定了 “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点对点精准服务”计划,以党员的辐射和凝聚作用对同学们进行学习、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帮助,让更多同学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为充分了解疫情期间我校湖北地区本科生思想状况及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落实“一对一”工作机制,于近期全面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联系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群体调研和个体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湖北籍本科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情况,并形成《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地区本科生思想状况及学习生活情况》,供学校参考。同时,各位学生党员通过线上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疏导等,对因疫情受到影响的同学开展重点帮扶,并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带动广大同学开展学习、生活交流,就大家关心的考研、就业、网络教学、资助等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自动化学院图2.jpg

  自动化学院将各支部党员同志纳入就业帮扶工作队伍,积极打造“党建+就业”工作融合新模式,组织开展“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学院各本科生各党支部积极联系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制定每周每人就业进展情况反馈表,精准开展就业信息分析、简历修改、面试准备等帮扶工作。从心理上缓解部分同学因就业难引起的焦虑情绪,从行动上帮助每一位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工作,力争将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电子学院五个一.jpg

  电子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党员开展“五个一行动”计划。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阅读一本党史国情书籍、寻找一个爱国力行榜样、结对一个学业帮扶伙伴、表达一个同心抗疫祝福”,以五个活动为抓手,厚植爱国情怀、凝聚榜样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在学业上打牢基础,以朋辈指导、相互监督等多样化的形式有效开展一对一的学业帮扶。

广泛动员齐参与 创新形式筑同心

  在广泛开展党支部主题教育、打造精品微党课、开展重点帮扶之外,各本科生党支部还充分利用多媒体形式,创新开展了多项线上活动。信通学院、机电学院、光电学院、医学院、资环学院等本科生党支部携手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推出本科党支部“共抒爱国情,网聚正能量”线上党日活动接力展示,学生党员们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形式,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各党支部广泛动员党员们唱起来、跳起来、画起来、创起来,全面参与到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行动中,将共同抗击疫情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转化为创作的源泉。

8.png 

  信通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来自14个省(市)的党员们通过乐器伴奏、绘画创作、手语表演的方式,在“云端”重新演绎《平凡天使》,致敬一线战疫英雄;本科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通过书法创作、绘画设计、书信写作等方式,“共抒爱国情,网聚正能量”,传达美好祝愿。机电学院机械专业本科第一党支部开展“三行情诗”活动,期待疫情结束的春暖花开,表达内心的祝福与感动。光电学院学生党员陶鑫自制宣传海报劝诫大家拒绝野味,张弛用自己创作的诗歌《逆风飞翔》表达对坚守抗疫一线的“逆行者”的崇敬,李嘉欣用漫画展示了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以及夺取最后胜利的信心。

信通学院平凡天使.png

信通学院第八党支部学生演绎《平凡天使》

机电三行情诗2.png

机电学院本科生学生党支部创作的三行情诗

9.png

信通学院学生党员设计的加油海报

光电学院学生党员作品.jpg

光电学院学生党员设计的海报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展示

  通过本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本科生学生党员们厚植爱国情怀,构筑起同舟共济的中国心,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来自党支部的爱心和关心,意识到了每个人都可以在“战”疫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强化了践行担当使命的责任心,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