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日报|为何着火?如何扑救?进展怎样?西昌大火的一手信息都在这了
文:陶玉祥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4-01 2305

  31日下午5时,四川省西昌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西昌森林火灾救援情况。通报显示,截至3月31日16时,西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为80余公顷。

01.webp.jpg

森林航空消防飞机在木里吊桶灭火,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目前,泸山正面已无明火,但由于下午气温持续升高,风力增加,辖区内出现多个烟点,存在复燃风险,全线均有专业打火队和民兵队伍把守。灭火救援、伤员救治、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目前,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森林火灾已启动三级响应。未来,四川森林消防指战员、专业扑火队员、应急民兵和群众共计3200多人和13辆消防车分火场南线—东线、火场南线—西线—北线、火场北线—东北线三条线路开展扑救。

为牺牲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发布会上通报了在这次火灾中牺牲的19人,及受伤的3人相关情况。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3月30日19时30分,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接到宁南县林草局前往西昌市支援命令后,于当日20时20分,由该专业扑火队正在值守备勤的一班、五班共计22人从宁南县出发驰援西昌泸山火场,于22时40分许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于23时10分许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据幸存者表述,队伍于今天(31日)凌晨1时20分许突遇风向突变,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

  目前,3名重伤人员在西昌市519医院正在积极治疗,生命体征稳定。

  19具牺牲人员遗体已于今天14时30分全部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西昌市已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抽调了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

  相关单位已为19名牺牲的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后续优抚政策正在制定中。

初判起火点为农场柳树桩

兵分三路开展扑救

  李俊介绍,3月以来,西昌进入干风季节,晴热天气异常,已连续20日无任何降雨,湿度仅为5%-10%。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已连续4天高温天气,30日最高气温达到31.2C,风力7-8级,本次起火点初步判定为大营农场柳树桩,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猛烈扩散,后因风向多变,火情扩散迅速,并伴多处飞火,造成多处多线速燃态势。

02.webp.jpg

  3月31日12:00 截图(火苗标记起火点,其他无火苗的颜色表示风险等级,越红表示风险越大),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供图

  火灾发生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工作组赓即赶赴现场,会同前线指挥部立刻研判现场形势制定扑救方案,成立火灾扑救指导组并下设五个工作组,分火场南线—东线(项脚乡关门山、乡政府方向,含阿牛窝子、羊窝子村方向)、火场南线—西线—北线(乔瓦镇银盘组李子坪自然点、县城、项脚乡友友坪村方向)、火场北线—东北线(白碉阴山村、磨房沟、麦架坪方向)三条线路开展扑救。

  李俊介绍,本次西昌森林火灾情况危急,不同于一般的森林火灾,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有众多重要设施,包括一处存量约250吨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和奴隶社会博物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光福寺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

  火势蔓延,必将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次生灾害,科学扑救刻不容缓。火灾发生后,周边三个乡镇30分钟内紧急疏散1200余人,共计疏散18152人。特别是在3个小时内转移了石油液化气储配站高危区域3平方公里内的群众16000 人,酒店、民宿、学校等社会各界均纷纷自发设置群众临时安置点,可以说保卫泸山就是保卫西昌。

天干物燥风大增添隐患

山高林密是诱因

  早前,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办公室综合气象、森林草原可燃物载量、林区牧区物候及前期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情况分析,特向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

  从地理气候来看,凉山州位于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南北纬25—35度之间的大陆东部,夏季东南风,冬季西北风,形成原因是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我国川西及云南地区因地形原因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较大,属于亚热带季风型气候,干湿季明显。每年冬春季节凉山是凉山的干季,天干物燥风大。防火季从1月持续到6月底。

  凉山州茂密的植被及复杂的地表可燃物也是火灾诱因。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木里县起火的位置海拔3000米,位于原始林区,山高林密、可燃物较多,在天气干燥炎热的气象条件下,极易发生火灾。

  木里县现有林业用地面积94.14万公顷,其中林地6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7.3%,活立木蓄积量1.17亿立方米,占全省的十分之一,以县为单位居全国之首,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是我国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区。

03.webp.jpg

西昌森林火灾重点单位位置图,西昌应急管理部门供图

  凉山州主要植被种类为云南松,为喜光性强的深根性树种,属于乔木。此种树木虽为常绿性植物,但四季也有落叶,在西南地区的松树林中多见堆积几十厘米的枯枝松树,在气温较高时极具有可燃性。而在春季,正是国内南方雷雨天气颇多的季节,对于森林地区极易发生打雷,也可能诱发火灾。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还通告,清明节将至,上坟祭祀、春耕农事生产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尽快部署风险预警监测系统

  面对森林火灾多发,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负责人何彬彬教授建议,应尽快部署林草火灾风险预警监测系统,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十余年来,何彬彬团队围绕我国西部森林和草原生态环境与森林野火遥感预警展开了深入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构建了一套基于卫星遥感大数据和可燃物关键信息遥感反演技术的森林野火风险评估与预警理论方法体系。

  何彬彬介绍,这套方法体系实现了森林野火发生前3-6天的风险预警、野火燃烧时近实时火点监测和火势蔓延模拟、野火燃烧后损失精准评估,可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森林野火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

  “这项技术填补了目前全球森林野火风险预警中对森林可燃物关键信息考虑不足的缺陷,可以为我国西南地区复杂环境森林野火预警提供可推广的应用方案。”何彬彬建议,四川省尽快部署和应用该系统,助力做好火灾发生前的风险预警与防控工作。

  “我国西南地区森林覆盖率高,希望我们这项技术进一步助力预警西南复杂环境森林野火风险,为西南地区乃至全球林区的防火工作提供可应用的解决方案。”他说,“下一步,团队将继续着眼于国家在生态环境与野火预警监测中的重大需求,立足我国西南,面向全球,开展复杂环境定量遥感反演及行业应用研究。”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1lDvFt6GUcgOPw2pwlEl6w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