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深入研讨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文:信通教务科 图:何翔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4-02 4029

  为深入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解决在疫情防控阶段如何有效推动一流本科建设的问题,3月16日至27日,信通学院分主题、分方向,连续召开六场本科教学线上研讨会。学院各专业首席、课程首席、实验首席、教学关键岗位骨干教师、核心课程教师等参与研讨。

F802FA4B0D3E02FD032378AF342_1AF8381D_154

  副院长凌翔带领骨干教师进一步学习了《电子科大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以及孔令讲院长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发言。信通学院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是要牢牢把握“三个建设和一个特区”,进而在信息与通信学科形成引领性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示范性的人才培养成果。会上,老师们研讨了如何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统筹安排下,依托信息与通信A+学科打造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凌翔表示,一流本科教育要依托一流的学科和师资,在课程建设、体系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到全国一流,做成信息与通信领域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

681BF91FE4B1A1707619B4A94F6_062EA352_326

  在专业建设研讨会上,凌翔与专业首席、专业骨干教师就专业建设具体内容做了沟通交流,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接下来规划并推进网络工程、物联网、信息对抗专业的建设工作;二是有序进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复评工作,同时要做好物联网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准备,进而全面的梳理各专业课程支撑矩阵,做到大类方案下的一致性;三是课程体系、基于项目的课程资源、挑战性等一系列研究型课程,以及专业荣誉体系如何更加完善的建设和推进。

0A741E02F5248CB37A086AC3986_9A5DFD41_BB2

3月20日专业建设工作会议会议

128A4B85C74D19E07E578D8E3B5_D5FBB10D_738

3月27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会

  在课程建设研讨会上,与会的课程首席及课程骨干教师就如何进行五类“金课”建设、挑战课程等研究型课程资源建设进行了研讨。凌翔介绍了学院的新工程课程体系的建设现状、短板以及碰到的问题,重点强调需要着力建设的内容和板块;陈伟建、吕幼新等课程首席就各专业挑战性课程资源建设提出了具体思路,并进一步与课程骨干研讨了如何进一步构建研究型课程体系;阎波、郭志勇、林水生等研讨了MOOC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了在线金课申报的安排及难点。

70ECD0AC16F8D07071C571185E0_363E98E0_D4D

3月16日课程建设工作会议

231D1AA6EE91F674F3AE52E32E6_CE5DB892_CE3

3月18日在线金课推进工作会议

  项目新生课作为新工程教育课程体系重要的一个模块,是学生初入大学接触专业和工程最直接的方式,做到项目新生课全覆盖是学院新工程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3月19日,凌翔、居太亮、潘晔等老师就如何构建全覆盖的项目新生课进行了研讨,提出并探讨基于“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打造分级考核逐级通关的项目新生课。课程组有近20位老师,均有工程项目经历,能够顺利地构建起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基础的新生项目课程,同时该课程又为后续的挑战性等研究型课程的授课奠定了基础。

6659C2BC57719EC333F78B7DBBC_59761CFC_F15

3月19日项目新生课推进工作会议

  3月26日,凌翔、林水生、周亮、段景山召开了互联网+专业方案研讨会,会上讨论了互+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同时研究了基于项目的校企合作课程的建设内容,作为互+核心课程体系的重要支撑模块,提升“互联网+”行业精英人才培养质量。

15CFEB51EF9177D45ABCBDC5B72_838F9160_6FC

3月26日互联网+专业人才培养及方案研讨会

  随着多场在线教学工作会议的开展,老师们进一步学习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教育行动计划,并就如何推动学院一流专业教育达成了共识,形成合力。同时,此次系列研讨会形成了首席教授及骨干教师负责制,成立了课程资源建设、专业建设推进工作小组,加快推进信号、通信、电路、计算机、电子信息五类课程的建设进程,为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学院将继续聚焦课程、师资队伍、教学体系建设,广泛调研,深入研讨,凝心聚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教育,提升信息与通信领域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