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海外网:电子科大:党员冲锋在前 奋战抗疫一线
文:贾孟杰 王晓刚 陈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3-30 2100

  一个多月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党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奋战在抗疫一线,直把后方当前线。

支援前线:齐心协力援鄂助战

  武汉告急,八方驰援。电子科大三所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共组织107名医护人员分批奔赴武汉,将党旗插到战疫最前线。

  1月25日,首批四川省援鄂医疗队出征,四川省人民医院30名医护人员踏上征程。电子科大医学院研究员、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黄晓波作为副队长率队奔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3天时间,他和队员们把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新拉回正轨;20多天以后,医院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传染病医院,痊愈出院的患者明显增加。

图片2.png

  2月2日,第三批四川省援鄂医疗队出征,四川省人民医院7名医护人员、四川省肿瘤医院10名医护人员出征。电子科大医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肿瘤医院危重医学中心危重医学办公室主任徐珊玲担任队长,率队奔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医院。由于患者人数远远超过计划,徐珊玲和相关专家紧急商讨,将所有患者按照病情“轻、中、重”进行分层管理,既让医生更加明确哪些病人需要重点关注,也减少了患者之间的相互影响。

平安成电:“安全卫士”守护校园

  疫情形势严峻,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持续发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经验做法,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图片3.png

  校医院党总支积极发动全院党员群众力量,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计个人得失和生命安全,坚守疫病防控最前线。医院内科主任卢琳琳提前结束休假,带着孩子改签机票返回了成都,自愿申请驻守一线,支援发热门诊;感染科医生罗影殊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了老人,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指导预检分诊,规划发热门诊分区、流程,开展防控应急培训。

图片4.jpg

  保卫处党支部党员同志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处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靠前管理,一线人员坚守岗位、英勇奋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勤务大队中队长冯登林一直和队员们一起驻守,在校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只有师生平安,我才心安。”勤务大队办事员李菁主动请缨,大年三十骑着共享单车在成都市成华区各个街道上购买防疫物资,“队员们都没有退缩,我更要努力为他们战疫创造良好的条件。”

图片 10.png

  后勤保障部党委组织员工认真做好校园清洁消毒、楼栋巡查、24小时在线值班、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为师生生命安全筑起一道严密的“防控墙”。清水河校区清真餐厅经理温家鸿自掏腰包给员工购买医用防护口罩。每天上班第一时间,他就给员工培训防护知识,指导员工做好餐厅消毒工作。交通运输服务部主任刘跃华天天驻扎一线,检查校车消毒情况、合理安排校车班次。

立德树人:在线课堂相约“云”端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日,学校吹响了备战在线教学的“集结号”,明确要求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覆盖全校数万师生、数千门次课程,准备工作艰巨而紧迫。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制定了详细方案。

  核心课程首席教授(教学骨干)、各课程组长狠抓课程组的教学实施方案,并落实到课程组每位老师。高正平、王志强、张鹰、吕幼新、邓淑华等一大批党员教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团队成员一起群策群力,准备课程方案。

图片 11.pn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正平教授硬核备网课,“驻扎”办公室20天,每天都到办公室上班。工作太累了,他就在校园里走走。学院本来有点担心老教授们不太适应网课,没想到高正平等老教授很快就成了网课达人。

  2月2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电子科技大学迎来首个“线上教学日”。这天共开出672门次本科生课程,涉及老师672人次,覆盖学生34387人次。老师们不仅传授知识,更传承精神和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首席教授邓淑华提前半小时“预热”课堂,并熟练地通过QQ群“语音+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直播;商继政教授在上课前带领同学们为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同胞默哀,同时向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心、深入思考。

  在网课中,老师们结合疫情分析,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同时,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人格魅力也感染着“95后”、“00后”的学子们。

图片 12.png

  今年66岁的教授张鹰是一位老党员,他动情地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正在为打赢这场硬仗不懈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万众一心,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

绽放青春:青年学子奋勇担当

  身处各地的成电学子积极行动起来,以多种方式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18.jpg

  “90后”党员、博士生黄山带领创业团队,向成都市的医院无偿投放了“知屏”“享递”“小贩”三款机器人,分别用于信息查询、物资配送和便民服务工作,以减轻一线医疗人员工作压力,助力疫情防控。

图片 19.png

  研究生党员张涛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他说:“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有责任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去,为家乡、更是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当前,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坚守本职岗位,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

  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学生,2月底,经学校党委同意,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地区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先后成立,其中研究生临时党支部4个、本科生临时党支部1个。依托微信、QQ、电话等方式,湖北地区学生临时党支部建立对点联络制度,在线开展政策宣讲、防控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临时党支部书记、武汉籍辅导员陈卓表示:“支部将努力带领同学们聚焦防控重点,凝聚起湖北地区学生的力量。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有决心有信心打赢这防疫阻击战。”


报道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2414/2020/0330/content_31755144_1.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