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齐心抗疫、拥抱春天”主题党日活动
文:李柳 何欣欣 图:经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04-01 4108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疫情防控工作也牵动着每一位经管学子的心。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期间的自我管理能力,依托飞书、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经管学院硕博研究生各党支部积极开展“齐心抗疫,拥抱春天”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综合运用“读、写、观、绘、拍、说”等方式创新线上活动形式,以党建为引领坚定抗疫决心,以交流为渠道舒缓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以奉献为标榜树立先锋模范,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观看科普视频,增强防控意识

  硕士第二支部共同观看了新京报采访张文宏医生的视频。针对国内新增病例持续走低意味着什么?境外传播加剧如何应对?复工和防疫要怎么权衡?我们离正常的生活还有多远?张文宏医生分享了他对疫情防控的观点,给支部全体同志上了一堂深刻的疫情防控公开课。硕士第三支部共同观看了科普视频《简单算算,你宅在家里究竟能为抗击肺炎疫情做出多大贡献?》,视频利用流行病学模型,浅显易懂地为大家讲解了病毒传染的模式,并强调自我隔离的重要性。硕士第四支部全体同志观看了科普视频《回形针: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以及抗击疫情微纪录片《誓言》,视频不仅从客观的角度全面向大家梳理了“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并且让大家感受到疫情面前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1.jpg

  博士第一和第二支部采用游戏竞答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发布防疫知识题目,让大家在游戏抢答中加深对“病毒、隔离、预防”等知识的理解,科学、正确采取防疫措施。同时,为让大家感受春天的美好,设置了与春天相关的诗词抢答游戏,让大家用古诗词中表达对春的赞美和对疫情之后美好生活期待。

创新活动形式,真情祝福祖国

  “愿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山河无恙”、“樱花盛开,愿故人依在;春之即来,愿祥和万安”、“晨曦微露,我看见了曙光;疫情将去,唯爱不散”,硕士第一支部的同志们以短行诗的形式,表达了对湖北人民的真挚祝福及对战胜疫情的美好期盼。

图片2.jpg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硕士第四支部32名党员同志,手举自己写下的祝福语,汇成一颗心,在镜头面前记录下了自己“最美的一刻”,铿锵有力的言语描绘出了打赢这场战“疫”的必胜信心!

图片3.jpg

  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为支部成员朗读了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王敏副教授致研究生的一封信《从危机中发现机会:迈向学习新时代》,王敏副教授鼓励同学们坚定抗疫信心,以积极的态度拥抱在线学习,努力实现“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不负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期望,认真上好网课,练就真才实学回馈祖国。

图片4.jpg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我在南充,我在河池,我在自贡,我在明月村,我在江西,我在武汉……硕士第三支部18名党员同志,来自18个不同地方的守候,虽远隔千里,但他们用心制作了一个Vlog短视频为武汉加油,共同约定——疫情过后,不见不散,道一声:好久不见!

图片5.jpg

  为增强抗疫的信心,博士第一支部采用讲故事的形式,鼓励支部同志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方舱医院关闭前一夜的照片讲述了医护人员的奉献;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的照片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万众一心和众志成城;上了年纪的教授辛苦准备网课的照片展现了老师们的坚守;成电诊断盒研发的照片体现了特殊时期科研人的担当与使命……在照片的故事中,大家领会了奉献、责任和使命。

图片6.jpg

  三月,春的脚步近了,成电的桃花、梨花、油菜花都开了,博士第二支部通过手绘油画来表达对“尽快结束疫情,早日重返校园”的期望。油画、风景画的展示引起了支部成员的共同回忆,增强了线上活动的参与感。

图片7.jpg

分享交流心得,齐心共克时艰

  6场主题党日活动,190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有对隔离、预防等抗疫方法的知识科普,也有对“如何创新居家学习、工作方式”;“这次疫情会带火什么行业”;“疫情对科研方面的启示”等主题的探讨,更有在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坚持锻炼、努力学习”的经验分享。

  硕士第二支部康钰同志说:“坚持宅家不出门,自觉进行线上学习和科研,不为党和人民添'堵',积极参与线上的抗疫活动,就是祖国防疫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寒假留校研究生,刘成圆同志和大家分享了在校的点点滴滴,她期待春暖花开,在校园与同学们相聚。

图片8.jpg

  硕士第三支部邱一珊同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和感悟,她说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深切的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疫情面前,他们总是奋战在最前线,与病魔较量,我们应当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家在湖北的硕士第四支部郭梦娇同志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生活近况,感谢支部同志关心的同时也向大家表明了自己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她讲到:“在疫情发生的时候,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日子指日可待!”

  博士第二党支部围绕“如何创新居家工作方式”,“这次疫情会带火什么行业”,“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等问题畅所欲言。同时,全体党员连线支部湖北籍党员傅锋同志,付锋将家乡的抗疫防疫情况向大家进行了介绍,目前物资供应充足,一切工作都在逐步恢复正常,支部同志认真聆听,表示抗击疫情,全体党支部同志与她同在。

图片9.jpg

  “读、写、观、绘、拍、说”,特殊的时期,别样的创新,各支部用独有的方式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支部党员心系祖国同胞的责任与担当,并且积极践行“停课不停学、在家不停研”,愿努力学习,争做有用之才。疫情尚未结束,各支部的“云端”活动还将继续,愿我们携手共克时艰,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