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科研大团队负责人代表座谈会
文:王帅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保密办 时间:2020-03-25 6406

  3月17日,学校召开科研大团队负责人代表座谈会。会议由曾勇校长主持,徐红兵副校长,杨建宇、张怀武、张树人、邓龙江、张万里、宫玉彬、饶云江、尧德中、唐万斌、吴志明等大团队负责人代表,科研院院长杨海光、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参加会议。

4c81bfb375a0c15721d25cea59aebd36.jpg

  会议就科研大团队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认为,科研大团队是我校科研特色的重要体现,团队建设中,要加强组织谋划,主动争取承担或紧密参与更多系统级重大项目,大力提升团队的学术能力和凝聚力,促进团队育人才、出人才;要高度重视战略科学家的培养,推进构建科学家成长机制,大力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要强化团队人才培育的梯队意识,结合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评价体系、人员评聘、资源配置等,营造更有利于团队年轻人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要高度重视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交叉领域和新兴前沿研究方向,重视对新人、新方向的支持和尽早布局;团队负责人要更加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要让他们挑起担子,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进入人才计划等,积极主动为团队可持续发展培养优秀接班人。

  李斌就团队后备人才培养、人才考核、人才选留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徐红兵充分肯定了科研大团队为学校科研创新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面向未来发展,科研大团队负责人应该高度重视年轻人的培养,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机会,让年轻人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担重任、挑大梁、炼才干。学校将加大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为团队的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cc46eab3869e968a911988d31313cdd0.jpg

  曾勇回顾了我校科研大团队的发展历史。他说,长期以来,科研大团队在学校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国家奖、科研经费、科研育人、杰出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科研大团队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如何继承和发展的问题。成电历史上,有一批在学术界和产业界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团队,由于负责人离开工作岗位而解散,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影响。现在来看,大团队年轻人的成长还不够快,大团队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不容忽视。希望团队负责人高度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和人才梯度建设,以更大的胸怀、更高的境界带队伍、谋发展,学校将加大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让学校的科研优势和特色薪火相传。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