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大学生在线:【最美逆行者】杨勇:从方舱医院到“直播间” 在战疫最前线授课的成电教师
文:成电医学院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3-23 2798

  【导读】2月5日凌晨,杨勇抵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随后又转战汉阳方舱医院,至今已奋斗在抗疫一线44天。

  “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我是《临床药学实践》课程的老师杨勇。由于我之前在武汉方舱医院支援,所以我们的课程延迟到今天上课……”一段简短朴实的开场白后,成电医学院副教授杨勇开始了他在武汉一线的网课“首秀”。

微信图片_20200319180653.jpg

“既然是线上教学,在武汉也能网络授课!”

  杨勇是成电医学院副教授,同时也是四川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四川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微信图片_20200319180705.jpg

  2月3日,在了解到新一批赴武汉的紧急医疗救援队需要感染及呼吸领域的临床药师时,擅长感染性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合理用药的杨勇提交了请战书,他写道:“我希望能从药学的专业角度出发,和医护一起探讨更合理的救治方案,为武汉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2月5日凌晨,杨勇抵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随后又转战汉阳方舱医院,至今已奋斗在抗疫一线44天。

ea61e76f416968d90f6471585949adc0.jpg

  早在二月初,医学院得知杨勇奔赴武汉,问及授课是否需要调整时,他表示既然是线上教学,在武汉也可以通过网络授课。抵达武汉不久后,因一线抗疫工作任务繁重,杨勇时常在医院中一工作就是12个小时。超强度的工作对人的体力和精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且随时都会有临时任务,不能确保上课时间。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为保证授课质量,杨勇向学院请示,希望将开课时间延迟两周,“请把我的课调至第4周开课,我们工作到一定时间会被强制休息,我就有时间来给学生上课了,也可以把之前的课程在此期间补上”。

现身说法,最好的课堂教学!

  3月18日,杨勇的《临床药学实践》如期开课,第一节课的主要内容就是新冠肺炎治疗中的临床药学实践。他围绕方舱医院药品供应保障与药事管理、新冠肺炎药物治疗中热点问题等内容,讲述了他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抗疫经历,总结在救治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杨勇谈到,刚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时候,需要上夜班,来自四川、上海、北京等地的10名药师分成几个班次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每2人一班,每班12小时。当时患者人数多,每天2名药师需要保障1500名患者的合理用药,最多的时候达到2000人。每天在收到“用药申请”后,两名当班药师需要迅速统计出所有患者所需药物,快速打印出明细,一边对照医嘱,一边配药。每完成部分药品配置后,两人交叉互检,以确保每一份药品与医嘱相符,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e50f28814a3e36e29af3ccc038a845b1.jpg

  杨勇告诉同学们,因为进舱要穿防护服,为了节省防护物资,期间不上厕所,药师们每次进舱前几个小时就开始控制饮食,并穿上成人纸尿裤进舱,只有下班回到驻地完成一整套消毒流程后,才能安心吃上一顿饭。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确诊的轻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但一些患者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病,用药时就要多方面考虑。杨勇还经常接到远程会诊的微信邀请,参与在武汉其他医院甚至是外省市救治的复杂病例讨论,提供个性化的用药建议。在多日的工作中,他发现了一些问题:不同的病区由不同的医疗队负责,大家对于抗菌药物使用松严的把控也不太一致。他第一时间与指挥部联系将问题反馈给了医疗队,建议严格把握抗菌药物使用指针。

68412a7a25437c97e6f8cf86fa2e3a23.jpg

  随后杨勇组织全国支援湖北一线的药师专家团,根据药品目录制定药品处方集,将所有药品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编辑成册备用。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就诊疗中面临的困难与全国同行探讨更好的解决方案,及时将湖北的经验向同行分享。一线的紧要任务忙得差不多了,作为牵头人,杨勇又组织起了四川省执业药师协会药物治疗方案专业委员会讨论新冠肺炎药学防控、药学监护和远程药学会诊方案等问题。

  杨勇谈到,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要把临床上的经验形成系统的理论,为今后的救治工作提供科研基础。他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期间总结完成的《方舱医院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模式》一文,通过医药导报杂志在知网上网络首发,广泛应用于武汉各方舱医院药学工作实践。同时在工作间歇,他联合全国支援湖北药学专家团队,为全国支援湖北60余名药师编写和提供《抗疫药讯》24期,用于指导前线医务人员临床用药。他还以副主编、编委等身份参与全国性指南和标准撰写和定稿工作3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药学服务指导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常见合并症药物治疗和药学监护指引》等。

  课程最后,杨勇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不忘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打牢扎实的专业基础,做好医患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锻炼好身体,“有了充足的体力,才能够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药师”!

微信图片_20200319180746.jpg

杨勇老师的网课“首秀”,同学们反响热烈:

  “杨老师用他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切身经历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药师不仅在分配管理药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保证了临床及时必需的药品供应;在药品用药信息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一线医生提供重要的药品信息,保证了患者用药安全性有效性。杨老师的经历让我作为一名药学人感到非常骄傲,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患者早日康复,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医学院药学专业研究生蒋敏谈到。

  临床药学方向研究生陶雪说:“杨老师在一线抗击疫情,真的辛苦了!杨老师对工作的态度,对我影响非常大。作为临床药学的研究生,必须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并且要结合临床,学会在临床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药品的合理使用。杨老师是我们药学专业同学的榜样!我要向杨老师学习,在今后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 ,利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药学专业研究生张纱纱说:“杨老师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使身在家中学习的我们更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的实际状况以及临床药师在抗疫过程中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研究生课程学习中我们将会以像杨老师这样优秀的临床药师为榜样,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自身实践能力,为药学服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四川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已于3月17日起分批返回,杨老师也将在3月20日返回成都,在居家隔离的同时仍然会坚持上课。

  英雄的“白衣战士”终于胜利凯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也终将取得全面胜利!


报道链接:http://www.univs.cn/zx/a/xyh_xyh_dzkjdxxywlwhtxs/200320/1543009.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