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谭:优秀的人从未停下努力的脚步
文:钟秋圆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24 12292

人物名片:王谭,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党员;本科期间加权平均分92.8,GPA3.99,前两年专业排名综合排名均位列450人中第一,三年总专业排名年级第二,所修67门课程中有62门90分以上;获唐立新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奖学金3次,获荣耀信通年度人物(学院个人最高荣誉)、校级优秀团干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已发表1篇多媒体领域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 Oral一作,2篇人工智能1区期刊TNNLS共同一作,其中一篇在审小修,1篇国际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CVPR2020一作。

e29c8fd7f5fab5f907a592b02690b82c.jpg

2月24日,学校线上开课的第一天。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谭收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开学礼物”。

当天,2020 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简称CVPR)官方公布论文收录结果。王谭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Prof. Hanwang Zhang指导和阿里巴巴达摩院的资助下,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Visual Commonsense R-CNN”(视觉常识 R-CNN)被CVPR2020接收。这是我校第一位以第一作者在CVPR上发文的本科生。

8. CVPR文章题目图.png

CVPR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三大世界顶级会议之一,本届CVPR录取率为22%,为近10年来的最低。而王谭的论文“Visual Commonsense R-CNN”针对现有的Vision &Language任务所用特征存在的bias较大、缺少构建物体与物体之间关系等问题,从因果推断的角度出发,利用Judea Pearl等人在2009年提出的后门调整算法,结合现有的目标检测框架对现实场景中的物体进行干预。对三个最主要的Vision & Language下游任务进行验证,都取得了目前最好结果。3. 视觉常识R-CNN模型框架结构图.png

视觉常识R-CNN模型框架结构图

我想试试:在一次次探索中寻找努力的方向

在刚刚步入大学的那一年,王谭就对自己说:“我想试试,能不能在大学里做到优秀。”不管是优异的学业成绩,还是在校庆期间作为志愿者为校友服务,或者是参加学院辩论队,都是他这一年充实的足迹。

大一结束的时候,他再次对自己说:“我想试试,能不能把学习经验和对知识的理解传递给同学。”于是他创办了学院第一个朋辈帮扶组织——E师E友讲师团。在学院和老师的支持下,他和另外两位同学一起,开展了微积分、大学物理、电路分析讲座20余次,组织各类答疑、经验分享30余场,服务同年级学生300余人次,同年获得学院星光EE最佳学生组织称号。

9. 讲师团照片.jpg

大二转瞬即逝,即将迈入大三的分岔路口。当周围同学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竞赛的时候,王谭却发现自己对竞赛并不感兴趣,却对富有成就感的科研生活心向往之。于是他和自己说:“我想试试,我能不能在科研领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王谭按照自己的感兴趣的方向找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杨阳教授,在杨阳教授和徐行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开始做科研。零点的银杏大道,他走了一年;清水河主楼B1-417的房间他待了一年。大三一年里除了上课,他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这里,他甚至知道主楼的保安什么时候关门,什么时候下楼可以最后骑到共享单车。

4. 凌晨的银杏大道.jpg

凌晨的银杏大道

就这样,王谭以3篇第一作者(包括共同第一作者)且是唯一学生作者的文章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其中一篇在ACM Multimedia国际多媒体顶级会议(CCF A类)上获得Oral评价(接受率4.9%),并被邀请在大会上进行口头报告。1篇他以共同第一作者完成的论文“Cross-Modal Attention withSemantic Consistence for Image-Text Matching”在今年1月被人工智能1区期刊TNNL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接收。

徐行教授是王谭的指导老师之一,曾说过:“王谭是我见过最努力、进步最快的学生,具有很强的自我激励能力。”

打破舒适圈:在NTU的大半年里“火箭”般成长

大三暑假,在身边同学开始准备考研、出国、找工作的时候,王谭却选择了另一条充满挑战的路,他对自己说:“我想试试,在开启博士生涯之前,能不能够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去其他优秀的大学里体验体验。”

于是在杨阳和徐行教授的推荐下,以及阿里巴巴达摩院的资助下,王谭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继续开展视觉语言的研究。

当王谭到了NTU,发现困难比自己想象的多得多:因为不是交换项目,没有办法认识到同龄的朋友,找不到在成电和好朋友们相处的舒适节奏;导师从未把王谭当作一个本科生来看待,而是当作博士生在培养,前几个月被批评无数次,在学校从来没流过泪的他最后赶论文的时候直接被“骂”哭;刚到新加坡生活不适应,凌晨强忍着胃痛一个人跟着地图找医院也不敢和爸妈说,怕他们担心……

11.NTU实验室的夜晚和清晨.png

NTU实验室的夜晚和清晨

当你觉得生活特别的难,可能就是成长最快的时候。面对各种压力和挫折,王谭在感叹完“我太难了”之后还是默默坚持。凌晨NTU的小路,王谭走了大半年,他熟悉最后一班公交车是几点,知道过街天桥的关门时间,他甚至知道凌晨走哪条路最快能下山。从刚开始不断地被老师否定、批评,到最后逻辑思路得到导师的肯定;从刚开始最基础的检测框架都未曾上手,到最后在视觉语言主流任务上达到了国际最高效果;从刚开始用中文介绍自己做的工作都不自信,到最后能够流利完成全英文2个小时的展示。

在去年11月,王谭以第一作者也是唯一学生作者投稿了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完成论文的过程中,他做了50页ppt,写了30多页初稿,做了120多个表格。他说:“我知道我做的工作一定不是实验室最好的,但我一定是实验室最努力的。”

对于这大半年的经历,王谭感叹道:“如果说在成电,我得到了基础的科研技能培养,那在NTU,我就是在以“火箭”般的速度成长。我理解了一个人在外留学的艰辛,知晓了好的科研机会来之不易,也更体会到了海外赤子对祖国的思念。”

不负韶华:真正的优秀还需要不断的努力

“回望作为成电学子的四年,真的是最美好的四年,我一直在经历,一直在感叹自己还有很多要努力。”这是王谭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感悟。

在王谭看来,人生辽阔,最重要的应该是不断认识自己、不断去经历和体验,然后不断成长。在新加坡的这一年里,他开始坚持健身,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改正,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同时结识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朋友,感叹他们在生活上的各种智慧,感激他们教给他的很多人生道理和生活态度。

10.和新加坡朋友们的火锅(左数第3个).jpg

在新加坡认识的新朋友

王谭说,大学中的我们需要努力,但努力的方向一定不是简单的“年级第一”、“发表论文”,更应该是在不断的努力中收获成熟、快乐以及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东西。“只有自己足够阳光,才不会被幸福丢弃。”

5. 个人照片(在NTU的hive前).jpg



编辑:何乔  / 审核:  / 发布:陈伟

"